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石化150亿美元洽购阿根廷最大油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阿根廷最大油企YPF身陷国有化:中石化150亿美元洽购

赵佳峰 制图

  早报记者 李跃群

  近两年海外收购频频的中石化集团近来又有新动作。中石化正与西班牙Repsol(雷普索尔)公司洽购其在阿根廷第一大石油企业YPF的股份,双方已达成非约束性协议,协议收购价将在150亿美元以上。

  财新网昨日援引一位接近中石化的消息人士的话称,洽购YPF股份的并不是此前西班牙报纸EL Confidencial所报道的中海油,而是中石化,且双方已经谈判了一段时间。

  财新网称,这桩交易得到了Repsol公司董事会的支持,但在达成具有约束力的商业合同之前,还需要获得西班牙和阿根廷政府的批准。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谈判或因阿根廷政府力推的能源国有化计划而搁浅。目前Repsol公司已经失去对YPF的实际控制权。而阿根廷近来对外资越来越不友好的态度,也使得中石化能否顺利进入成为悬疑。

  YPF全称为Repsol-YPF,是阿根廷最大的石油公司。Repsol公司是YPF的第一大股东,其所占比重达到了57.43%,而YPF油气产量占Repsol总日产量的一半以上。

  对于中石化是否与Repsol公司达成了非约束性协议,以及如果上述协议存在,阿根廷政府的国有化计划对上述协议有怎样的影响,中石化未予置评。

  “三大油”均有“示爱”

  彭博社报道称,截至2011年YPF的油气产量占到了阿根廷全国的34%。YPF同时也是该国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与炼油企业。YPF的炼油产能占到阿根廷的50%以上。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阿根廷虽然拥有南美地区的第三大油气储量,但是与阿根廷的人口规模相比,其油气储量相对较小。根据BP公布的2011年全球能源年鉴,阿根廷截至2009年的已探明原油储量为25亿桶,占全球的比重为0.1816%;其已探明天然气储量占全球的比重也只是0.2144%。而阿根廷人口占全球的比例大致为千分之五。

  与邻国巴西相比,阿根廷的已探明原油储量仅为巴西的五分之一。而与南美第一油气大国委内瑞拉相比,阿根廷的储量更是微不足道,原油储量仅为委内瑞拉的12%。

  即使如此,在全球到处寻找原油天然气的中国三大油企,也还是不约而同地在阿根廷聚首。

  这并非中国公司第一次对YPF公司发起收购。财新网称,此前,中石油和中海油曾就收购YPF,与Repsol公司进行过接触,收购价也在150亿美元以上。当时Repsol公司因现金流紧张,考虑出售YPF,后又因在中东成功融资而未出售YPF。

  财新网报道显示,在2007年,中石油集团已就收购YPF股权事宜同西班牙Repsol公司接洽。中石油当时接近该项目的一位人士透露,最后决定放弃竞投的原因,一方面是出于对南美石油资产国有化趋势的担忧;另一方面,“阿根廷石油资产同中石油战略布局的契合性不够,距离又远,而且同委内瑞拉、巴西等国比,阿根廷并非油藏特别丰富的国家,战略意义不是特别明显。”

  阿政府欲强买YPF

  YPF创建于1922年,最初是一家国有公司,上世纪90年代,西班牙Repsol公司在阿根廷政府将国有企业私有化的浪潮中将其收购。1999年,Repsol获得了YPF的控制权。从2007年开始,Repsol逐步减持YPF公司股份,第二大股东阿根廷彼德森能源集团的持股比例则不断增加。目前Repsol拥有YPF公司57.43%的股份,阿根廷彼德森能源集团拥有25.46%的股份,其他股东和阿根廷政府则分别拥有17.09%和0.02%的股份。

  中石化的介入,恰逢阿根廷政府与YPF交恶之时。

  当地时间16日,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Cristina Kirchner)说,她将向国会提交将阿根廷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YPF国有化的议案。此举标志着阿根廷扩大政府对经济控制力的行动进入新阶段。此举同时引发了阿根廷政府同该公司控股股东Repsol以及西班牙政府的斗争。

  这份名为《阿根廷石油主权》的议案称,阿根廷境内的石油资源被宣布为“国家公共利益”。

  据新华社报道,阿根廷政府将向Repsol公司强行收购后者持有的YPF公司51%股份,实现对YPF的控股。YPF公司其他股东的股份以及在证券交易市场上流通的股份将不受影响。

  由此,Repsol在YPF的持股比例将从目前的57.43%下降到6%左右。

  有报道称,据分析师推测,阿根廷政府可能动用中央银行外汇储备或国家社会保障署基金,为控股YPF埋单。

  据新华社报道,基什内尔已任命阿根廷联邦计划部长胡利奥德比多和经济部副部长阿克塞尔克斯洛夫代表政府立即介入YPF公司的经营管理。目前YPF公司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总部大楼已经被阿根廷政府接管。

  另据华尔街日报称,一位知情人士说,16日下午,YPF公司一些西班牙高管已经被禁止进入YPF位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总部。财新网则称,目前,阿根廷多个产油省份已经收回YPF公司一些区块的开采执照。

  阿根廷参议院表示将在17日就上述议案进行讨论。由于目前执政联盟在阿根廷议会两院占据绝对多数,各方普遍认为该议案将在国会顺利通过。阿根廷国家估价法庭则将根据YPF公司的资产负债及经营状况评估政府收购其股份的价格。

  西班牙和欧盟“反击”

  阿根廷政府的此次强行收购行动仅针对Repsol,使得这家西班牙企业在YPF公司的股份几乎丧失殆尽,损失十分惨重。

  Repsol已发表公告,指责阿政府强行控股YPF公司是“非法行为”,将采取法律措施来捍卫企业的正常权益不受侵犯。

  在阿根廷政府宣布强行控股YPF公司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推迟访问墨西哥和哥伦比亚,举行内阁紧急会议,商讨应对之策。西班牙政府随后发表声明,称阿根廷政府针对雷普索尔公司的行动是对西班牙的“敌视政策”,对西阿双边关系造成了严重影响。西政府将采取“明确”且“有力”的措施保护雷普索尔公司及所有其他西班牙公司的海外利益。

  此外,这一举动可能会进一步损害阿根廷在投资者心目中的声誉,同时令阿根廷和欧盟的关系进一步紧张。

  欧盟贸易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克兰西称,阿根廷政府此举向投资者释放了一个负面信号,将会伤害阿根廷的投资环境。

  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政治学家琼斯(Mark Jones)说,此举让外界知道了在阿根廷投资的游戏规则。

  就YPF被强行收购一事,西班牙政府曾威胁要对阿根廷采取强硬的报复措施,基什内尔则在讲话中回应说,她不会屈从于发自欧盟和西班牙官员的“威胁”,“我是国家元首,不是卖菜的。当前这里的所有企业都是阿根廷企业,哪怕股东来自海外。”

  基什内尔说,YPF国有化是其已故丈夫、阿根廷前总统内斯托尔卡洛斯基什内尔的夙愿:“我希望他正看着我,因为他一直想为国家收回YPF。”

  将YPF国有化,是基什内尔最近出台的多项干预主义措施之一。自去年10月获得连任以来,她推出了新的资本管制措施并加紧了对进口的限制。

  上述消息宣布后,在纽约和布宜诺斯艾利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YPF公司股票价格大幅下跌,跌幅均超过10%,先后被两家证券交易所停牌、暂停交易。

  阿根廷“能源新战略”

  阿根廷选择在此时将YPF再次国有化的理由,是为了能够拥有自主的能源战略。据新华社报道,基什内尔指出,阿根廷油气资源非常丰富,但外国石油企业在阿根廷投资严重不足,外资油企将企业盈利转回国内而不是用于在阿根廷再投资。这种“空心化”政策造成了阿根廷油气产量不断下降,每年需要大量进口燃料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要求。

  据财新网报道,阿根廷政府认为YPF对上游投资不足,导致阿根廷国内成品油供应短缺。另据新华社报道,阿政府指责Repsol从YPF抽走的红利甚至超过了YPF公司的盈利。

  基什内尔指责YPF油气产量不断下滑,并且说该公司是导致阿根廷17年来首次不得不依靠进口油气的主要罪魁祸首。她说,由于油气行业缺乏投资,去年阿根廷的能源赤字超过了30亿美元。

  基什内尔这一举措定性为“恢复主权”,而非“中央集权”,“这种状况几乎使我们变成了一个无法独立生存的国家。”她说,阿根廷是主要拉美国家中惟一一个在石油行业没有政府大力参与的国家。墨西哥、智利、巴西、委内瑞拉、秘鲁、哥伦比亚、玻利维亚,甚至是小国乌拉圭都有在本国油气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国有企业。她说,我们是拉美惟一一个对自己的能源政策缺乏控制的国家。

  基什内尔表示,收购完成后,YPF公司仍将按照股份制运作。

  不过,Repsol有着自己的看法。在2011年年中,Repsol称,“阿根廷的石油和天然气开发相对成熟,由于储备的枯竭,我们的储量和产量可能会下降。我们将尽所能,以提高我们的储备。在过去的两年中,我们的探明储量下降了约13.3%,而在2010年,我们的资源替代率仅为83.6%。由此带来的结果是,2010年的平均日产量,从2009年的水平下降了约5.3%。”

  BP世界能源年鉴2011的数据似乎也佐证了Repsol的说法。阿根廷2009年的已探明储量相比2000年下降了16.7%,而储采比更是仅为10.9,即以目前的开采速度,其储量仅可再开采10.9年。

  另据财新网报道,阿根廷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受政府严格管控,长期维持低价,这打击了油气公司投资上游的积极性;此外,阿根廷政府对油气出口征收高达40%的高额关税,今年年初,YPF公司曾与阿根廷政府就天然气出口产生了800万美元的税收纠纷。

  上述报道还称,据知情人士表示,中石化认为YPF公司在阿根廷的闲置区块很有开发潜力,并且有信心满足阿根廷政府要求YPF加快开发力度的要求。

热词:

  • 中石化
  • 油气产量
  • Repsol
  • 油气储量
  • 基什内尔
  • 反击
  • 非法行为
  • 中央集权
  • 阿根廷石油主权
  • 双边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