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郑糖消费难言回暖 期价短期难有起色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一,郑糖一根长阳突破了持续两个多月的横盘振荡,但是上涨势头并没能延续,上周五美糖暴跌终结了郑糖的上涨行情,市场期盼的旺季白糖牛市行情仅昙花一现。

  收榨近在眼前,最终产量将出炉

  目前除广西、云南的少数糖厂仍处于收榨尾声外,全国绝大多数糖厂已经收榨。下周二昆明糖会将公布2011/2012榨季产量,届时产量将成定数,国内也将进入纯销期。

  截至3月末,全国累计产糖量为1074万吨,超过上榨季全年产量,加上4月份产量,最终产量将在1150—1170万吨,低于去年11月份海口糖会上1200万吨的预期,基本符合今年2月广西糖会预期。本榨季全国食糖增产已成定局,这也标志着食糖已正式进入增产周期。目前南方蔗区天气良好,有利于甘蔗萌芽和生长,预计2012/2013榨季食糖产量有望继续增长。从中长期看来,增产趋势已现,我国食糖偏紧的供需环境有望逐步改变。

  消费旺季仍需等待

  日前,郑糖上涨行情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消费回暖预期的提振。中糖协4月初公布的产销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国累计糖销售量为465.06万吨,较去年同期的447.26万吨增长3.98%,3月单月糖销售量达128万吨,同比增加33.86%。消费数据的转好为3月产销数据中的亮点,增强了多头的信心。但现在断言消费回暖为时尚早,今年国家和地方都启动了食糖收储,4月前的四次国家收储已成交29万吨。因为销糖数据中包含收储,仅将国储29万吨扣减之后,3月份累计销糖数据已不及去年同期水平。而且据经销商反映,3月食糖销售仍较清淡,也印证了消费回暖并未真正到来。

  原糖承压,进口冲击不容小觑

  美糖主力合约价格自上周末开始大跌,巴西等食糖主产国的增产预期是糖价承压下行的重要原因。Unica近日公布的2012/2013榨季报告预计,巴西中南部2012/2013榨季糖产量将较上榨季增长5.7%,至3310万吨。

  由于内外糖价差维持在较高水平,进口糖和走私糖也给国内食糖市场带来一定冲击。就正常进口途径而言,仅今年1—2月我国已累计进口食糖为23.6万吨,是去年同期的7倍。目前泰国原糖配额内进口利润已高达1000元/吨。虽然进口存在配额限制,但国内糖价也不能无视国际原糖价格下跌。根据测算,若国际糖价跌至20美分左右,即使在收储政策托底的情况下,配额外全关税进口也有利润。因此如果国际糖价继续下跌,配额外进口的冲击会给国内糖市带来更大压力。

  综合看来,国内增产已成定局,消费尚未回暖,国际食糖增产,进口走私糖冲击国内市场,这些因素均使郑糖期价在短期难有起色。但是收储政策的托底效应仍然存在,短期内做空仍要以收储价为下限,并且一旦消费回暖,旺季来临,应及时转换思路。

  (作者 于中华单位:安信期货)

热词:

  • 糖价
  • 增产
  • 糖产量
  • 消费
  • 短期
  • 进口
  • 原糖
  • 做空
  • 主力合约
  • 牛市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