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企业的朝鲜生意:70%投资矿产 钱自动上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接待欧洲考察团的是朝鲜商务部的代表,而接待中国考察团的则是朝鲜国际投资的代表。‘朝鲜国际投资是一家专门从事海外招商引资的企业,在朝鲜地位不一般。’陈姓商人告诉早报记者,这家企业高层中有3人是金正日的私人经济顾问。”

  早报记者 李伟

  “现在的朝鲜就像30年前的中国。根据我们的接触,我们相信朝鲜在未来会更加开放和自由。”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今年在其杭州的办公室中告诉彭博社记者。创办于1969年的万向集团是中国著名的制造企业,但鲜有人知道的是,素有“农民企业家”之称的鲁冠球,正在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其中就包括在朝鲜投资。

  据韩国《朝鲜日报》披露,2006年万向集团获得朝鲜惠山青年铜矿51%的股权,惠山青年铜矿距离中朝边境线仅10余公里,已探明铜储量25万吨。“2006至2007年间,朝鲜已经相继出售了10个矿山开采权给中国企业。”《朝鲜日报》文章称。

  卖大米不如开矿赚钱

  目前仍然没有官方数据能够说明中国企业在朝鲜投资的数量和规模。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数据,截至2010年底,中国对朝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实际投资)存量约为2.9亿美元。专门提供赴朝投资咨询业务的朝鲜商业顾问公司总经理罗杰·巴雷特告诉东方早报:“中国企业投资朝鲜的数量肯定不会少于200家,估计是其他国家的总和。”

  “中国对朝投资企业主要集中在矿场资源和制造业领域,如建材、食品、医药、饲料、运输、轻工业等多个行业。”商务部公开资料显示。

  “中国对朝鲜的投资70%集中在矿产资源上,其中以铁和铜为主。”韩国产业银行旗下的经济研究院的一份报告称:“大部分的企业来自黑龙江、吉林和辽宁,这些企业最早做日用品贸易,后来则涉足能源领域。”

  “卖大米肯定不如开矿赚钱。”2012年2月,李成男在延边一家烤肉店中告诉记者,李的家族在朝鲜投资有两个金矿,他们最早只是在边境上走私日用品,但环境的变化让他们决定投资矿山。“边境上的警察越来越严格,另外,在朝鲜买个矿山经营,真的很赚钱。”李解释称。

  2004年,中国五矿集团在经历一年漫长谈判后,获得朝鲜龙登煤矿的开采权。龙登煤矿是朝鲜第一大无烟煤矿,已探明煤储量在1.5亿吨,年产量100万吨。此消息在当时引发世界舆论关注,因为这是朝鲜与外国企业首次在非经济特区开展商业合作。“这也是朝鲜在资源领域的第一次开放,意义可想而知。”中国社科院亚太所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朴键一告诉记者。

  五矿在朝鲜的投资得到了官方的支持。2005年10月10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吴仪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朝鲜。作为代表团的一员,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总裁周中枢与朝鲜贸易省副相李龙南在朝鲜万寿台议事堂签署了《关于在朝鲜煤炭领域设立合资企业的协议》。

  五矿拒绝了记者就投资朝鲜的相关采访,但一位五矿内部人士透露,“在朝鲜的投资很顺利,和五矿其他的海外投资一样。”

  五矿为中国企业投资朝鲜能源领域打开了先河,刺激着更多的企业跨境投资。2005年,通化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投资70亿元人民币开采朝鲜茂山铁矿。2006年,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在朝鲜北部城市清津建设年产量150万吨的钢铁厂……

  “2005年以后,投资朝鲜矿山就成了一股潮流。”延边人李成男告诉记者,“只要能拿到批文和许可,钱自动就会找上门。”2006年,李的家族通过关系与朝鲜两江道高官认识,并成功获得开采西北部某金矿的资格。李成男带着商务部的批文南下江浙等地,不到一个月就拉来了近2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不仅要可乐还要肯德基

  “欢迎来到朝鲜,希望您的这次旅行能够给我们双方带来更多的合作机会。”2010年,盖伯·艾伯斯汀以《福布斯》杂志记者的身份,随同美国可口可乐公司代表前往朝鲜洽谈商务合作,在朝鲜羊角岛国际大酒店,盖伯等人受到了热情的款待。

  “朝鲜计划在2020年完成GDP总量从30亿美元到1万亿美元的跨越,因此急迫需要招商,除了可口可乐,他们还想要肯德基。”盖伯透露,“但真正在投资中拔得头筹的,还是中国企业。”

  中国企业确实能得到更多的欢迎和照顾。2011年5月,来自山东的一位商人参加了一个赴朝考察团,前往平壤洽谈投资事宜。“我们在北京坐飞机到平壤,飞机上不仅有我们一个团,还有一个欧洲商务考察团。”这位姓陈的商人告诉早报记者,他在山东从事加工制造业。

  早报记者多方核实了解到,该欧洲商务考察团为欧洲对朝经商中介GPI顾问组织,该公司由荷兰商人保罗·齐亚于1995年创办,一直从事赴朝投资事宜。“欧洲的企业很期待能够在朝鲜投资,因为这里的税收比中国和印度都低,员工薪资更是如此,这对于强调缩减成本的欧美企业而言,吸引力巨大。”保罗在回复早报记者的邮件中透露。

  双方的差异在抵达平壤后表露无遗。接待欧洲考察团的是朝鲜商务部的代表,而接待中国考察团的则是朝鲜国际投资的代表。“朝鲜国际投资是一家专门从事海外招商引资的企业,在朝鲜地位不一般。”陈姓商人告诉早报记者,这家企业高层中有3人是金正日的私人经济顾问。2010年,朝鲜国际投资主席朴哲秀曾亲自到香港招商,并组织了一个10人的富商团队赴朝参观,引发舆论关注。

  为期一周的商务考察安排得非常紧凑。“一般上午在酒店里和政府官员洽谈,下午就去考察企业和工厂。”陈姓商人回忆,在平壤,他参观了包括软件公司、动画工作室、服装厂和农场。“参观的经历,让我们对朝鲜有了新的认识。你能清晰地感觉到这个国家正在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和我们改革开放初期的状态很像。”他说。不过,让考察团感到失望的是,他们的行动被严格监视和控制,“不能单独外出,也没有组织到旅游景点逛逛。”

  考察的最后几天,团员们被邀请参加在平壤举行的第14届春季国际贸易博览会。“这个博览会主要还是针对欧美的企业,但现场气氛很活跃,欧美企业对朝鲜可谓跃跃欲试。”

  尽管考察非常顺利,但该团的很多商人依旧在对朝投资上持观望态度。“主要还是担心政策的变化。”陈姓商人透露。

  人脉与低调

  投资朝鲜确实有很多意料之外的麻烦。根据彭博新闻社的报道,2009年,浙江万向集团在朝鲜投资的惠山青年铜矿终于恢复生产,但让鲁冠球没有想到的是,朝鲜方面突然收回了矿山的所有权,并拒绝支付任何赔偿。

  “这样的情况太多了。”李成男告诉记者,吉林很多商人在朝鲜投资小矿山,经常遭遇朝方政策变动导致合作破产的尴尬。“关键还是朝鲜的行政级别很混乱,你搞定了一个,又会有另外的人不同意,矿场就没办法运转。”

  万向集团拒绝向记者透露惠山青年铜矿的相关事宜。但根据彭博社的报道,鲁冠球随后向中央政府汇报了此事,双方高层商议后,万向重新获得了铜矿的股份和开采权。“我们的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很不一样。”鲁冠球说。

  实际上,鲁冠球确实深谙海外投资的成功之道。万向集团旗下的中矿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惠山青年铜矿的开采和经营工作,据该公司人士透露,2009年金正日67岁生日之际,鲁冠球代表万向集团向朝方赠送了一个镶金的寿桃。“以体现中朝友谊,增加与朝鲜政府及人民的感情。”该人士称。

  2005年,天津市地吉特尔贸易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在朝投资创建平津自行车合营会社的机会。这家注册资金100万欧元的企业规模并不庞大,却出人意外地获得来自朝方的鼎力支持。“我们拥有在朝鲜20年的独家经营权。”公司董事长梁彤军透露,为了体现独家经营权的地位,朝鲜政府禁止进口来自日本的二手自行车。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自行车合营社开办后,金正日曾亲自到工厂参观视察。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白山烟草合营公司。这家由吉林烟草工业有限公司在朝投资的合营企业,2008年开业当天就吸引了朝鲜诸多官员莅临现场庆贺。

  除了广阔的人脉,低调也是在朝鲜投资成功的关键。2005年,来自吉林的通化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计划投资70亿元人民币用于朝鲜茂山铁矿的开发,并获得这个亚洲最大露天铁矿的50年经营权。当年11月,朝方以“关注度过高”为由中止了谈判。“这就是在朝鲜经商的秘密,他们允许投资和开放,但不希望吸引太多的关注,他们喜欢一切都静悄悄的。”罗杰·巴雷特告诉记者。

  “我们一直和赴朝投资的企业讲,要尊重朝鲜的制度和文化。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在朝鲜投资成功的企业都来自中国,尤其是东北。”朴键一强调。实际上,在中国商务部编辑印发的赴朝投资指南中,也反复强调了相关细节。

  (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李成男为化名)

  中国赴朝投资部分企业统计

  企业名称投资领域备注

  通化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铁矿投资70亿元人民币于茂山铁矿

  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钢铁拟建年产1.5万吨的钢铁冶炼厂

  山东国大黄金股份有限公司金矿与朝方合资成立矿业公司开采黄金

  万向集团铜矿拥有惠山青年铜矿51%的股权

  白山烟草合营公司烟草中朝合资经营的野草公司

  天津地吉特尔集团自行车在朝鲜获得自行车独家生产经营权

  河北滦河实业集团铜矿朝鲜某铜矿

  中国五矿集团煤矿朝鲜某煤矿

  注:记者根据采访和公开资料整理

热词:

  • 朝鲜日报
  • GPI
  • 朝鲜政府
  • 企业高层
  • 朝鲜方面
  • 投资咨询
  • 投资企业
  • 企业规模
  • 企业投资
  • 铜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