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朝圣:从恒河到顶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梅鲁峰

  “鲨鱼鳍”是个致命诱惑。没人否认,特别是对那些执著于到达顶峰的攀登者来说,它无疑是一条极富魅力的线路。在过去30多年中,“鲨鱼鳍”吸引着世界上那些最顶级的攀登者们前来挑战,但,没有人能完成这条线路。

用吊帐悬挂在“印度洋大墙”之下的临时庇护所

  在高海拔大岩壁攀登中,那些未被攀登过的线路代表着当今世界登山领域中最极限的测试。而“鲨鱼鳍”所在的印度嘉华(Garhwal)地区喜马拉雅山脉的海拔6310米的梅鲁中央锋(Meru),陡峭、充满未知。加上变化莫测的天气,它在攀登者心中,便长久地投射出“致命的诱惑”—包括低海拔部分的经典阿尔卑斯式冰雪混合线路攀登,中间部分的冰岩混合线路攀登以及最后部分,也是最艰难部分的仰角屋檐大岩壁攀登。

朝圣

  康纳德?安柯和布鲁斯?米勒(Bruce Miller)以及道格?夏伯特(Doug Chabot)于2003年首次尝试了这条线路,但只完成了线路的三分之二。2008年安柯再次尝试,和吉米以及瑞南在山上经历了19个艰苦的日夜,最终在距离顶峰只有100来米的地方不得不下撤,此次攀登过程可以在瑞南的电影《Samsara》中看到。“这是条当今地球上最具挑战性的高海拔技术攀登线路,你几乎能碰上任何想象不到的严酷环境,”安柯说道,“第三次再来这里,我们要完成当初未完成的攀登,我们心里可都憋着一股劲,一定要完成!”

  2011年9月30日,The North Face运动员康纳德?安柯(Conrad Anker)、吉米?金 (Jimmy Chin)和瑞南?奥兹图尔克(Renan Ozturk)再次回到喜马拉雅山脉。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再次挑战“鲨鱼鳍(Shark’s Fin)”。这可是喜马拉雅山区最后几座未登峰之一。

漫漫征途,修行者给登山队员带来有关生命的启示

  队伍从印度德里出发后,他们越过季风带来的雨季,队伍在抵达印度圣河—恒河源头甘戈特里冰川(Gangotri Glacier)后开始了真正的探险之旅。他们徒步穿越冰川,抵达塔博万(Tapovan)大本营,并在那里用了三个星期的时间来适应海拔、整理装备和研究线路:包括下部陡峭的冰雪线路、阿式攀登山脊和复杂的仰角陡壁,并做了备份计划。

登顶成功得益于良好的攀登条件和愈加完善的技术装备

  在接下来的探险中,得益于上次攀登的经验,他们创纪录地只用了6天就抵达了“鲨鱼鳍”线路的底部,其中还包括两天时间完成底部的冰雪技术线路抵达C1营地—须弥山大本营。攀登开始,3名队员连续攀登6小时后到达前进营地,并于次日开始沿这条路线攀登。三人队伍开始拖拽他们沉重的装备穿过冰雪和岩石混合地带,最终依次成功抵达C1营地。而C2营地—用露营袋和吊帐悬挂在仰角的“印度洋大墙”之下的临时庇护所是这次攀登过程中最艰辛,也最有趣的住宿地。吊帐挂在了一块险峻的仰角岩石上,下面是惊心动魄的高度带来的眩晕和只属于三人攀登队伍的景致。

从新德里到山脚下,探险队如朝圣一般沿着恒河一路溯源而上

  没人见识过这样的风景,除了攀登者。

  在这个挂在千仞岩壁的临时住所里呆了2天后,他们开始攀爬整条路线中最陡峭、最危险的路段,“借助器械穿过一个外悬岩石”—他们称之为“水晶线路”—难度达A4的大墙岩壁,并最终翻过“水晶线路”的仰角辅助攀登线路部分。

  一切都是值得的。最终,他们用了3天时间来攀登“鲨鱼鳍”线路最后的仰角岩壁并登顶。并安全返回至大本营,整个攀登过程历时11天,是一次纯粹的阿尔卑斯式攀登。

  登顶该峰无疑他们是幸运的。但成功要感谢良好的天气情况,本次三人攀登组合比预计攀登计划提前一个星期完成登顶。良好的攀登条件和每位攀登队员良好的身体状况带来了全组优异的高海拔攀登状态表现。

  “在攀登过程中我们互相弥补彼此的不足,”奥兹图尔克说道,他刚在5个月前的一次登山滑雪探险中意外受伤,导致脊椎骨压缩性骨折和头部受伤。“康纳德负责冰雪部分和器械辅助攀登的部分,吉米的强项在于器械辅助攀登和陡峭的积雪部分攀登,我则更擅长于此次攀登过程中段的自由攀登部分。”

Photo by Jimmy.Chin

  在这段线路上,队员们还完整测试了The North Face推出的最新“梅鲁装备”— 一整套专为高海拔登山设计的顶级专业装备。在上次2008年的攀登尝试中,他们三人组合没有预计到攀登过程中的寒冷程度。本次攀登,他们改进了内层和保暖层,使得整个攀登过程中都很舒适。“保暖在攀登中很关键,舒适能让我们更加专注于攀登,更有动力面对前面的挑战目标。”吉米说道:“我们和The North Face产品研发部合作专门设计了这套‘梅鲁装备’用于此次攀登。”

  瑞南?奥兹图尔克说:“在我们此次之前有那么多探险尝试的失败,原因都在于这座山峰的极端阿尔卑斯、上部线路大岩壁和混合地形的交错考验,”他说道,“综合众多挑战就对装备提出了特殊的要求,攀登策略和技术也需要更加混合式的攀登。本次攀登的装备套装在保暖性和轻量化上达到了完美的平衡,尤其是新的材料的应用,特别是新发明的保暖层材料的应用。”

  “鲨鱼鳍线路”在近几十年的时间里,让众多攀登者为之着迷,“许多最富有经验的阿尔卑斯攀登者们都尝试过这条线路,”奥兹图尔克说道,“对我来说,攀登的吸引力全在于团队合作、各种不同文化的体验和那些绝美的风景。梅鲁峰就是这样一个混合了多种魅力元素的山峰,我们如同朝圣一般沿着恒河一路溯源而上,然后和好朋友们攀登这样一座在喜马拉雅山脉中超凡卓绝的山峰,这是涤荡灵魂的探险之旅。”

热词:

  • 朝圣
  • 混合线路
  • 恒河
  • 鲨鱼鳍
  • 岩壁
  • samsara
  • 水晶线路
  • 山峰
  • 队员
  • 喜马拉雅山脉
  •    

    搜索更多朝圣 混合线路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