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富二代真相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内首部富二代群体调查实录《中国富二代调查报告》正式出版,本书以国内最大的富二代群体“接力中国”青年精英协会的会员为主要采访对象,由《中国青年报》财经记者陶涛、财经作家于一联合写作。

首部相关群体实录《中国富二代调查报告》出版

  通过600份调查问卷,110次深度访谈,两位作者揭秘了中国富二代的生活、学习、工作、婚恋乃至财产继承等众多细节,力求客观公正地向大众全面展示这些“财富2.0们”的群体真相。

  标准像18—35岁,男,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中国富二代调查报告》共向富二代们发放调查问卷600份,回收有效问卷586份。同时,为保证调查问卷的质量,调查范围限定在18周岁及以上,无明显精神疾病的富二代。

  通过对问卷的统计分析,从性别特征看,被访者性别男女比例接近7∶3。作者分析,造成受访者性别比例较大偏差的原因,除了人口学方面的原因,也有家族因素,富一代子女较多,按照传统“传男不传女”的继承方式,不少企业家可能会倾向于培育儿子的继承能力。

  从年龄构成看,中国的富二代们相对年轻,主要集中在18岁到35岁,其中26岁到30岁所占比例相对较高,多达33.1%。

  从教育背景看,富二代学历普遍偏高,大学本科以上学历高达86.2%;富二代教育也倾向于海外教育,有43.5%的富二代有海外学习经历,他们中有64%的人选择了经济管理、商业管理类专业。

  从就业状况看,有46.4%的富二代选择自主创业,就业比例为29.7%,剩下23.9%处于待业或无业状态。作者通过调查发现,导致富二代选择自主创业的因素较多,如证明自我价值、积累创业经验、父母企业自己不感兴趣等;导致富二代处于无业或待业状态的因素有尚在读书或大学刚毕业、尚未作出明确职业规划、懒惰不想工作。

  从婚姻状况看,富二代的已婚比例较高,高达46.4%。其中,婚姻自己做主的比例是24.7%;在门当户对问题上,听从父母标准的高达90%以上;而有关婚外恋的看法,有44%以上的受访者认为这是正常的社会现象。

  标签:名车、豪宅、派对、旅游、飙车、赌博、吸毒

  富二代们的消费方向也是调查报告中的重要部分。在被调查者中,有59.3%的富二代拥有两辆以上私家车,价格从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20万元是底线;36.5%的富二代拥有两套名下住房,每月能从父母处预支到零花钱,几千元、几万元甚至十万元。

  对于各种生活奢侈品,富二代则早就习以为常。他们中有74.7%的受访者表示奢侈品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必须购买。有不少受访者表示,购买奢侈品的原因,是看到周围的人买了,想买类似的或者比他们更好的。

  休闲消费当中,富二代们普遍热衷于开派对、旅游。66.2%的富二代,每年用于旅游上的花费在6万元以上,花费在20万元以上的也大有人在;71.3%的富二代每年用于聚会的花费在6万元以上,K歌、泡吧、打麻将是他们聚会的主要内容。

  飙车,也是富二代们的另类爱好。他们中有飙车经历的达到36.9%,有81%的富二代把飙车场地选在城市快速路。尽管被“老千”称为“很傻,很天真”,但是受访者中有65.4%的富二代表示偶尔赌博,他们将小赌定义为“输赢在100万元以下”。

  有关是否吸毒的调查结果则令人玩味:93%的受访者坚决否认接触过毒品,但有66%的受访者表示其认识的一部分富二代喜欢玩点刺激。

  难题创业还是接班?多参加过培训班

  是选择自己创业,还是接父辈的班?这是所有富二代都必须面临的艰难选择。在调查中,有37.7%的富二代不愿意接手家族企业,他们有的认为父辈企业太土,有的想证明自己,还有的觉得管理企业太累,不感兴趣。而在接班后,有39%的受访者认为与父辈经营管理理念发生冲突,改革受阻,有21%的受访者感觉受到企业元老挑战。

  正是基于此,2008年,一个名为“接力中国”的青年精英协会在上海成立,发起人希望将相对松散的富二代人际交往圈发展为正规交流平台,希望通过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消解他们在父辈圈子处于弱势、代沟过大的孤独感。

  各类打着富二代培训旗号的新型教育也正在应运而生,有71%的富裕家庭子女受访者表示参加过该类培训班。据说上海的一个培训班学费高达66.8万元,培训教室不固定,有时还要到国外上课,课程包括学习财务、高尔夫球训练、骑马、茶道、国学以及形象穿着与品位等。据悉,很多富二代参加培训班多是父母之命,为增加富二代接班的保险系数。

热词:

  • 中国富二代调查报告
  • 老千
  • 飙车
  • 大学本科
  • 中国青年报
  • 自主创业
  • 课程
  • 职业规划
  • K歌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