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产家庭的3种酒杯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8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务旅行杂志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喝什么酒用什么杯

  假如哪天莱斯利-亚历山大被姚明带到香港JW万豪酒店的Riedel Room餐厅,他肯定会喜出望外。该餐厅备有Riedel家族40 多种酒杯和各种滗酒器,是全球首家Riedel酒杯概念餐厅。

  在资深品酒发烧友的心目中,Riedel酒杯的地位,大概就像打高尔夫带的Honma球杆、玩相机配的Leica镜头、听高保真音响戴的Sennheiser耳机……

  奥地利没有太出名的葡萄酒,但世界上所有的好酒最终都会殊途同归地斟入奥地利的Riedel酒杯里。在过去半个世纪以来,Riedel家族把酒杯艺术发挥到了极致,他们按照葡萄品种分出霞多丽杯、雷司令杯、长相思杯、赤霞珠/梅洛杯、黑比诺/奈比奥罗杯、西拉杯、马尔贝克杯等;按照产区分出波尔多杯、勃艮第杯、香槟杯、阿尔萨斯杯、莱茵高杯、里奥哈杯、夏布利杯、蒙哈榭杯、苏玳杯等;甚至还按照等级分出波尔多一级酒庄杯、勃艮第一级酒庄杯、陈年波特杯、年份波特杯等。

  事实上,在1958年以前,Riedel家族像所有的酒杯制造商一样,酒杯只有大与小的简单分类。直到有一天,Riedel家族第9代传人克劳斯-醴铎(Claus J. Riedel)请客时,因为餐桌上的酒杯不够用,又拿上几只大一号的酒杯,在座的意大利朋友孔蒂-奥达齐奥(Conte Odazio)发现大杯感觉更好,他告诉克劳斯:“我再也无法忍受用那些小杯来品尝我那精美的皮埃蒙特红酒!”

  于是,克劳斯请教品酒专家以及生理学、解剖学方面的专家,积极探索酒杯的规格和形状对香气、味道和口感所产生的影响,并在1958年的布鲁塞尔世博会上展示了第一款“勃艮第一级酒庄杯”,这只酒杯问世后,很快受到品酒专家们的热烈追捧,并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永久收藏。目前,Riedel出品有15个系列的147多种功能性酒杯,其中,仅“Sommeliers”系列就有40只酒杯(含12只“Sommeliers Black Tie/黑领结侍酒师”),年产人工吹制水晶杯35万只。美国著名酒评家罗伯特-帕克(Robert M. Parker, Jr。)曾经评价说:“无论从技术角度来分析,还是从享乐主义的审美角度去评判,Riedel酒杯对葡萄酒的影响都是深远的。”

  Riedel 家族把酒杯艺术发挥到极致,他们按照葡萄品种分出霞多丽杯、雷司令杯、长相思杯、赤霞珠杯、黑比诺杯、西拉杯、马尔贝克杯等;按照产区分出波尔多杯、勃艮第杯、香槟杯等。

  你会以为自己在喝另一瓶酒!

  酒杯并不会改变葡萄酒的品质,不会因为换了一只Riedel“波尔多一级酒庄杯”,就能把“长城干红”变成拉菲或拉图。但杯沿的造型、杯口的宽窄、杯体的弧度、杯腹的深度、杯身的高度却可以决定酒液的流向、流速、入口角度以及强度,使果味、单宁、酸度、甜度和酒精度等要素达到最佳平衡点。

  雷司令(Riesling)酸度较高、酒体轻柔,所以雷司令杯(Sommeliers系列)的杯型设计有利于把酒液导向味蕾的甜味区——舌尖部位,可突出甜度和果香,降低酸的感觉。

  霞多丽(Chardonnay)酸度较低、酒体厚重,所以霞多丽杯(Sommeliers系列)的杯型设计,可使酒液直接流向舌头中部两侧的咸味区和酸味区(位于咸味区稍后),然后由舌头两侧慢慢地流向舌尖,使果香与甜度在酸度的衬托下渐次加强。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单宁紧实、口感浓郁,波尔多一级酒庄杯(Sommeliers系列)修长的杯身(杯高270毫米、容量860毫升)有利于控制酒液在舌头的中部达到单宁、果味以及酸度的平衡,淡化单宁的苦涩感,而不至于一下就冲到舌头最后面的苦味区加强苦涩感;较为平缓的杯身弧度可放缓酒液的流动速度,使酸度获得提升;相对开阔的杯口则有利于增加酒液与氧气的接触面,加速单宁的软化和香气的释放。

  Riedel家族第10代传人格奥尔格-醴铎(Georg J. Riedel)甚至说过:“同一瓶酒,用不同的酒杯品尝,你会以为自己在喝另一瓶酒!”

  英国《滗酒器》杂志专栏作家比弗利-布兰宁(Beverley Blanning)曾以一款2006年份勃艮第上伯恩丘(Hautes-Cotes de Beaune)黑比诺红酒作过实验:她先用ISO标准品酒杯,“传出的香气强劲有力,但是比较单调,而且似乎还把酒精给凸显出来”;再用Riedel的Vinum勃艮第杯,则“有更芬芳的花香特质,表现出甜美的果味和较好的质地。”

  甚至同样是Riedel的勃艮第杯(或黑比诺杯),不同系列也有不同的感觉。东京阿尔巴斯餐厅侍酒师仲田胜男曾以Vinum勃艮第杯(造型类似倒置的大苹果)、Vinum Extreme黑比诺杯(造型类似括号)、Sommeliers勃艮第一级酒庄杯(造型类似盛开的郁金香)等3种酒杯,品尝同一瓶2001年份高登-格朗赛(Domaine Louis Latour Chateau Corton Grancey)黑比诺红酒,他的体会是:“用Vinum杯,甜度和酸度的比例适中,感觉很出色,味蕾上的平衡感保持得很好;用Vinum Extreme,感觉比较强劲,只是跟Vinum杯比起来,相对的苦味会跑出来,如果在吃烤牛肉的时候配红酒,用这种酒杯也许会比较好;Sommelier杯喝起来感觉很细腻,使酒的整体表现更高贵华丽一些。”

  中产家庭的3种酒杯

  中产家庭不需要配齐所有的Riedel酒杯,但至少应该配备红酒杯、白葡萄酒杯、香槟杯,不要用一只杯去对付所有的酒。我们可以选择专为入门者设计的适用范围比较广泛的Ouverture(至爱)系列的红酒杯(编号408/00)、白葡萄酒杯(编号408/5)和香槟杯(编号408/48),均为机制酒杯,ASC精品葡萄酒公司有售。

  如果你打算用一只杯去对付所有的酒,最科学的选择是ISO标准品酒杯,这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经过严格的感官实验和科学计算而设定的“感官分析-设备类-品酒杯”,杯身造型类似一个烟囱,适用于品尝任何种类的葡萄酒。

  不过,在一些专业品酒会上,比如“《滗酒器》世界葡萄酒大赛”、“澳大利亚国家酒展”,ISO标准品酒杯已经被Riedel家族Sommeliers系列的古典奇扬第杯(编号4400-15)所取代,这种酒杯是专为意大利托斯卡纳产区古典奇扬第红酒(Chianti Classico)而设计,造型接近ISO标准品酒杯,但看起来更优雅、用起来更带劲。

  如何选择酒杯?专访Riedel家族传人奥尔格-醴铎Georg J. Riedel

  BT:我们应该怎么去选择酒杯?如果杯型和酒的搭配出错的话会有不好的效果吗?比如如果布根地葡萄酒倒进雷司令杯里,会有什么效果?如果把拉菲倒进布根地杯里呢?

  G:我们每一个产区的葡萄酒会由于产地的特色和葡萄品种,酿制出来的葡萄酒口感上会有也很大的差异,我们针对各种葡萄酒的品种量身设计了特定葡萄品种的功能性杯子,如波尔多杯、布根地杯等等,消息者可以简单的根据喝什么类型的酒,而选择什么杯子。杯子是一个品酒的工具, 选择对的杯子去品尝,所能感受到的酒的香气、口感才会是最完美的。对于同一款酒,你用不同的酒杯去品尝,酒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特性,甚至像换了一瓶酒,你本来很喜欢一款酒,但因为选了一个错误的杯子反而让你讨厌款酒。当中的差别需要亲身去尝试才能体会,这很难用口述去形容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举办各种品酒会的原因。

  BT:酒杯对酒质的主要影响体现在嗅觉还是味觉?

  G:酒杯在品酒的过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式,酒杯像酒的翻译员,它把酒本身要传递的信息完整地传递给消费者,酒杯对酒的味觉上和嗅觉上都是有影响的。这可以很简单的验证,把同一瓶酒分别倒进三个不同的杯子,你分别去闻去品尝,它们所传递出的香气、口感差别都会很大的,你可以从简单的试验中得出结论。

  BT:酒杯的材质对酒的质量会有影响吗?玻璃和水晶材质的酒杯各有什么不同?

  G:人们从外表上是很难去分辨去酒杯的材质,在品酒时并不因为材质上的贵或便宜会有所不同,材质的差异体现于制作过程中,这种材质和制杯模具所能创造出来什么样的杯子,酒杯的材质对酒的质量不会有影响,影响到喝酒时的“感受”。

  BT:酒杯还能分手工杯和机器杯,什么造成了两者在价格上的差距?

  G:手工杯和机器杯的功能上的差别是不大的,价格上的差距主要在于生产量,机器杯生产的速度更快。产量多价格自然会更低一些,人工杯由人功吹制,因此它会更轻更薄,但两者的差异主要在情感上,就像手表,普通的或高档的手表都能告诉你时间,但高档的、矜贵的手表带给人的情感上是不一样的。

  BT:酒杯和醒酒器是对品酒是有怎么影响?

  G:酒杯和醒酒器其实是两个差异比较大的部分,醒酒器的作在于让酒能够加速酒的氧化,进而令酒呈现更丰富的层次、果香更馥郁、单宁的口感更趋柔和,这是通过化学作用改变了酒体,而酒杯不会改变酒体本身,而是因为杯子的形状、高矮改变了酒流入我们口中的速度、流向,是一种物理上的改变而带来的不同感受。

  BT:如果家里只能备1-2种葡萄酒杯,你会建议配备怎样的基本款?

  G:主要是依照自己日常饮用或喜欢那个产区、品种葡萄酒去而选择配备那款酒专用杯子,但我建议选杯款大一定的杯款,杯身容量较的酒杯能让葡萄酒有更充分的呼吸空间,将酒的香气、口感、平衡感和余韵完美的呈现,令酒喝起来更柔和、谐调。

  BT:Riedel葡萄酒杯应该怎样保养?

  G:可以把杯子置到洗碗机去清洗,避免杯子与其他玻璃和金属表面磨撞,手洗杯子的时候选用无气味的洗洁剂,并注意彻底冲洗干净,用清洁布去擦拭杯子,擦拭的时候千万不要握着杯底去旋转扭擦,要抱着杯肚去擦,避免因为用力不当令杯梗断裂。(文/陈耀明 黄山)

热词:

  • 奥尔格
  • 白葡萄酒杯
  • Honma
  • JW
  • Sennheiser
  • Riedel
  • sommeliers
  • 品酒
  • 单宁
  • 酒庄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