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民航发展基金替代机场建设费 取消尚无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财政部网站昨日(17日)对外公布《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原先50元的机场建设费将被民航基金取代,17日下午,财政部在给经济之声发来的相关书面回复中说,民航发展基金并非是新设立,而是由机场建设费和原来的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两项政府性基金合并而成。至于是否取消向乘客收取这一费用,目前没有时间表。

  从今往后,机场建设费将从航班旅客的视线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民航发展基金。国内航线的乘客所缴纳的费用仍然是50元,国际航线仍然是90元,其中还包括20元旅游发展基金。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告诉记者,原来的机场建设费只能用于机场建设,现在的民航发展基金可以用于更广泛的服务:

  李晓津:比如像中小机场和支线航空的补贴,中国有180个机场,盈利的机场只有30个,大部分机场,70%-80%的都是处于亏损和严重亏损状况,比较困难,但为了保证这些偏远地区旅客的出行权利,同时也保证国家安全,保证航线网络的完整,需要有一个资金的支持,这个资金是从民航发展基金里支出的。

  但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员张起淮认为,即便是改换名目和用途,似乎也应该有听证程序:

  张起淮:我认为是不合适。要通过听证程序,通过立法的程序,而且要广泛征求广大旅客的意见。

  虽然将机场建设费改成了航空发展基金,但乘客认为是”换汤不换药“,什么时候停止这项收费是乘客更关心的。但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教授邹建军认为,这有点不现实。

  邹建军:机场现在定位为公共设施之后,它是在不断的建设和使用过程中,它需要不断的投入,作为使用者来讲,缴机场建设费,现在叫发展基金,它应该是一种义务,从国外的机场来讲,大家都有这种费用,而且有的机场远远高于这个50块。

  李晓津也认为,关键不在是否征收,而在于如何使用这些费用,我国1992年开始征收机场管理建设费,20年多来,虽然公开了部分收入及支出数据,但并没有公开具体的支出去向,李晓津认为,管理部门有必要改进这一点:

  李晓津:从长远来看,民航发展基金还需要不断地完善,特别是征集使用,以及信息披露方面还要继续改进,真正实现取之于民航、用之于民航的目的。

热词:

  • 民航
  • 机场建设费
  • 发展基金
  • 航线网络
  • 听证程序
  • 航班旅客
  • 信息披露
  • 国际航线
  • 支出数据
  • 国内航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