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社科院:预计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超过8000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4月18日电 18日上午,社科院召开2012年《农村绿皮书》发布会暨中国农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社科院农村发展所研究员朱钢在会上表示,今年农民收入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超过8000元。

  据朱钢介绍,对2012年农村经济运行的若干预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粮食继续增产。2012年粮食生产可能会遭遇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进一步扩大、粮食作物受灾范围有所扩大。但是考虑到多年来中国粮食生产价格持续上涨,国家对种粮农民的支持力度增加和有补贴因素的积极因素,因此我们认为实现粮食九连增的可能性存在。粮食总产量超过5.8亿吨,同时玉米因饲料需求和工业需求旺盛,价格仍然处于高位,估计2012年玉米产量超过稻谷产量,成为中国第一大粮食作物。

  第二,棉花减产,受到上年度棉花市场价格低迷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2012年棉花生产的滑坡可能性比较大,总产量跌至600万吨以下。

  第三,油料产量保持基本稳定,虽然油料价格保持上涨的态势,但是受到耕地和油料生产机械化水平短期内难以提高等不利因素的约束,生产幅度有限,总产量约为3300万吨。

  第四,肉类增产,受2011年肉禽制品消费价格上涨以及猪、牛、养生产价格上涨的影响,估计2012年肉类总产量将达到8200万吨,其中猪、牛、养肉约6200万吨,猪肉约5200万吨。

  第五,农产品价格总体上呈回落趋势,2012年受灾害和节假日消费旺盛的因素影响,可能会出现农产品价格暂时性的上涨,由于多数的农产品市场供求关系趋于相对宽松,以及受到货币货币和政府对农产品市场监控,农产品价格出现回落。我们预测202年农产品生产价格总水平涨幅将回落到10%左右,其中种植业上涨5%,粮食生产价格上涨7%,林业生产价格上涨11%。畜牧业产品价格上涨12%,渔业产品上涨5%。

  第六,农民收入继续保持较高增长。虽然农产品生产价格总体上回落,整体价位仍然比较高,我们预计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超过8000元,实际增长能够达到10%左右。

  第七,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5.5万亿元,实际增长4.6%,但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下降到10%以下。(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热词:

  • 农民人均纯收入
  • 农民收入
  • 农民经济
  • 生产价格
  • 2012年
  • 农产品价格
  • 增产
  • 实际增长
  • 粮食作物
  • 农业生产资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