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川酒标准化生产全面铺开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引领行业 对接国际 

  甑桶、冷却器须以不锈钢制作,生产用水必须软化,蒸馏、摊晾设备必须齐全……4月12日,在眉山举行的四川省白酒标准化生产现场培训会上,知名白酒专家李大和向广大川酒企业的生产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在此后两天,还有赖登燡等5位专家分别作了生产现场管理、质量与食品安全管理、标准化管理、清洁生产、质量监督等白酒生产5大重要环节培训,内容贯穿川酒生产的全过程。“高于国家标准,全过程标准化,每一环节细化培训,全面提升川酒品质和核心竞争力。”省食安办主任、省酿酒协会会长崔兆全表示,标准化是对接国际,打造白酒国际性区域品牌的必由之路。经过3年试点,目前标准化生产已逐渐在川酒业内铺开。□本报记者 周伟 实习生 陈雪

  百项标准全程把控定格川酒品质基因

  从原材料选取到成品包装,涵盖白酒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上百项标准,每项量化打分,必须全部合格才有资格获评四川白酒标准化生产示范企业,这令眉山三苏酒业相关负责人倍感压力。但目前在川酒同行业中已有24家企业全部达标,这增强了他们投入大量财力加强技改的决心。

  据了解,自2008年开始,川酒在全国12个香型白酒中率先启动标准化生产培训,开展“四川浓香型、酱香型大曲酒标准化生产示范企业”创建。目前,四川浓香型、酱香型大曲酒标准化生产评审合格的企业有24家,除了 “六朵金花”外,一大批川酒中小企业也已顺利达标。

  通过培训及示范企业的创建,完善了酿酒生产工艺、原辅料验收、半成品酒、成品酒的检验、关键工序控制等标准,在酿造工艺完善、现场管理规范、清洁生产、保证产品质量等方面取得很大成效,也掀起了行业品质提升热潮,为企业带来品质和效益的双提升。以成都蜀之源酒业公司为例,其投资160万元新建的设备不仅做到了清洁生产,还使出酒率提高了2%、优品率提高5%,仅此一项,就为企业年增效近百万元。

  领先行业比肩国际奠定市场核心优势

  “在此次培训的上百项标准中,有很多是高于国家标准的,部分标准还参考了国际标准来设定的。”作为培训专家之一,水井坊总工赖登燡表示,部分培训内容引入了国际洋酒巨头帝亚吉欧的标准和管理经验,为川酒走出国门提供了标准参考。

  据会议透露,目前部分白酒企业存在的质量问题,如企业环评、生产用水不达标、原材料把控不严、低端白酒添加的添加剂不符合标准等问题,为行业发展带来了隐患。会议认为,我省作为白酒生产与消费大省,维护和提升行业品质、品牌非常重要,而高度严格的标准化则是提升川酒品质的一大途径。

  “练好内功,才能谋得长远发展,早日让中国白酒金三角比肩国际品牌。”崔兆全表示,川酒经过近30年的快速发展,原来经验式的生产已不能适应现代化大生产的需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品质来自标准,标准化是企业的灵魂,川酒率先启动标准化生产,在行业管理上与国外先进酒类产区接轨,使川酒的质量安全更有保障,有利于将中国白酒金三角打造成国际品牌,将中国白酒推向国际市场。

热词:

  • 川酒
  • 标准化生产
  • 生产用水
  • 生产基础设施
  • 清洁生产
  • 中国白酒
  • 酱香型
  • 生产现场
  • 浓香型
  • 白酒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