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航发展基金引来疑问 能不能不收?有没有明白账?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机场建设费变身民航发展基金后,虽然价格保持不变,但针对该项收费的质疑声还是再一次席卷而来。

  建设机场

  为何要乘客出钱?

  前脚才废止机场建设费,后脚就出来民航发展基金,不少网友认为,这有换汤不换药之嫌。更有观点指出,财政现在不缺钱,这笔钱难道就不能不收吗?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的机场建设高峰期已经过了,新建机场并不多;另外,新建机场的建设更多是地方政府来承担,没有必要由乘客来出钱。

  在2006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赵志全提出,应明确机场建设费的性质,“如果是税费,应该向纳税人说明收取依据和使用情况;如果是捐赠,消费者应有选择的权利;如果是投资,就应该有回报。”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员魏际刚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以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和机场建设费为资本金,我国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了。

  千亿征收金额

  能否有个明白账?

  刚刚坐飞机归来的省城市民桑先生不知不觉中“尝鲜”缴纳了民航发展基金。他告诉记者,以前光知道买机票时,在缴燃油附加费的同时还得缴一个建设费,“但这个钱到底用来干啥、怎么花的还真不是太清楚。”

  公开资料显示,机场建设费征收20年来,总额逾千亿,但仅公开了部分收入及支出数据,但并未公开具体的支出去向。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说,对于民航发展基金的管理应该有一个信息披露机制,而管理办法中没有提及。

  监管的缺失,使不少人怀疑这笔巨额资金的去向,会否被挪作他用成为民航系统的“福利”?虽然财政部就改名后的民航发展基金用在哪里列了七项使用范围,但民众依旧质疑,“是不是还是会关起门来花钱?”

  换马甲收费

  为何不听证?

  根据财政部的通知,此次“换马甲收费”是根据国务院有关批示要求而制定。对于这一说法,也有人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民航专业律师张起淮接受《法制晚报》采访时说,《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虽是根据国务院有关批示要求制定,但也应上报给国务院,让国务院下发行政法令。目前民航局并没有立法权。

  对于《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印发,张起淮也提出质疑:是否通过立法程序?是否走了百姓听证程序得到老百姓认可?

  魏际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机场建设费改名而来的民航发展基金是我国非税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中央财政性资金。

热词:

  • 机场建设费
  • 能不能
  • 发展基金
  • 福利
  • 法制晚报
  • 航空运输
  • 北京科技大学
  • 立法权
  • 民航管理
  • 金融工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