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网曝家乐福用油鱼冒充鳕鱼 食用后易致腹泻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上午,网上流传的一则关于“油鱼”假冒“鳕鱼”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

  “给宝宝买的鳕鱼,原来是油鱼,在欧洲被列为有毒鱼种,是禁止上市的,太坑爹了!”今天上午,北京网友“颜”(化名)在网上发帖称自己竟从北京某大型超市买到“赝品”鳕鱼,在倍感失望的同时更开始为家人的健康担心。帖子两小时内被转发830余条,引发各地网友关注。许多人表示鳕鱼的安全食用问题已不是“新鲜话题”,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对无良商家的监管。

  据网友“颜”表示,自己是从友人处得知“油鱼”与“鳕鱼”是有区别的,自己也查阅过不少新闻报道,但当日超市工作人员向消费者介绍他们销售的正是“鳕鱼”,这引起了她的怀疑。“真正的鳕鱼很贵的,二三十元不可能买到。超市所谓的龙鳕鱼其实是油鱼。”“颜”在网上给朋友回帖时如是说。

  网友:“挂羊头卖狗肉”行为缺德当局应该严打

  “颜”这则发帖几经转发,引起各地网友对“鳕鱼食用安全”问题的再讨论。许多人表示自己无法区分市场上“油鱼”与“鳕鱼”的区别,有人指出其实许多日本料理店做的“味噌鳕鱼”、火锅店使用的“鸦片鱼头”其实都是“油鳕鱼”。有年轻母亲称最近给孩子喂食从超市买回的“鳕鱼”后,宝宝也出现了腹泻等不良状况,但也有人认为问题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严重”。

  网友“弗雷德里克”表示,食用油鱼其实没非常巨大的危害,“就是脂肪含量高了点,有可能导致腹泻。”他表示,真正的鳕形目食用鱼应该是黄线狭鳕、阿拉斯加狭鳕以及中国黄海产的大头鳕等等,“但很少有人能分清”,而网友“果酱姨”也表示在上海油鱼是可以吃的,“川菜馆有很多做法”。

  虽然众说纷纭,但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用油鱼假装成鳕鱼卖”的行为太不应该,呼吁当局出台详尽的鳕鱼食用规范,认定该鱼种能否食用,并监管商贩的行为,“不能让商家的获利建立在损害老百姓健康的基础上”。

  食安办:“油鳕鱼”并非不能吃国家未禁销鳕鱼

  东方网记者随即向有关部门求证,上海市食安办副主任顾振华向记者证实,“油鳕鱼”的确并非不可食用的鱼类。“鳕鱼是大类,其下有很多品种,有一种市民俗称油鳕鱼的种类脂肪含量大,消化吸收利用率差的人在食用油鳕鱼后可能出现一些不适症状,易致腹泻,滑肠等,但并不能说油鳕鱼不能吃”。顾振华表示,市民在食用“油鳕鱼”时要适当控制摄入量。

  就许多网友提出“国家是否对鳕鱼入市采取限种监管”的疑问,顾振华表示,上海市没有相关规定,“目前为止,鳕鱼没有被列入到国家禁止经营的范围中”。

热词:

  • 鳕鱼
  • 腹泻
  • 阿拉斯加狭鳕
  • 油鱼
  • 油鳕鱼
  • 弗雷德里克
  • 赝品
  • 鸦片鱼头
  • 家乐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