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药海外销售门槛多 药效作用等诸多标准亟待严格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如果跟外国人聊起什么是“湿热”、“肾虚”、“血虚”,恐怕很多西医都理解不了,这到底是什么病?几味或者十几味药材放到一起煮,煮出来的苦药汤喝下去病就好了,实在是没有道理的一件事。

  正是因为中医药的有效物质、作用机理、毒理评价都无法在实验室里用数据详细说明,所以无法进入欧美主流市场。不仅仅是中国,多年以来,包括韩国和日本的中成药都是以保健品或者食品添加剂的身份在欧美销售。

  在国内药品价格被压得很低的情况下,中药如何开拓海外市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道路到底有多难?如何迈过欧美市场的高门槛?

  目前,包括韩国和日本,以“植物药”的身份进入欧美市场的只有一家,就是刚刚获得荷兰药品评价委员会注册资格的地奥心血康。除此之外,所有中成药都是以保健品的身份在欧美销售。

  不过从去年起,欧盟宣布具有治疗性的保健品一律不允许销售,必须要通过欧盟的审查,以药品身份上市。这让很多药企都皱起了眉头。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在接受中国之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药要迈的门槛很多。

  张伯礼:除了大的文化背景有差异意外,中药真的按照国际要求,药效物质、作用机理都清楚,毒理评价比我们要求更严格,中药解释名词按中医说,概念在国外很难理解,他就要你说治什么病,往往在理解上有隔阂。另外国外对生产的要求比我们严格,在这几个方面跟他们有差距。

  做药品的生意,只要占领中国和印度两个市场就可以了,因为这两个国家的人口数量已经足以养活药企。但是目前我国药品价格已经压到很低,而药品研究却需要高投入,欧美市场就成为了中国药企的新大陆。地奥集团董事长李伯刚对中国之声表示,从保健品到药品,利润差距很大。

  李伯刚:一个是药品和功能性食品在档次上有很大差距,产品的形象很主要。二是药品价格和保健品差异,有很大差异。

  不过,雪上加霜的是,不断有报道称,部分中药含有重金属污染物,或者濒危动物器官和骨骼。对此张伯礼院士表示,目前的研究方向就是,如何在无法避免的药材中剔除有害物质。

  张伯礼:不是所有的药都是这样,朱砂里就是汞,个别的。但是出口的药都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含有重金属的东西就不能入。国内这块正在加强研究,正在做大普查,有些重金属,朱砂这样的是不是必须?如果要必须体内有没有毒性,都要把它研究清楚。

热词:

  • 中药
  • 作用机理
  • 中医科学院
  • 药效物质
  • 药效作用
  • 张伯礼
  • 药企
  • 血虚
  • 肾虚
  • 药品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