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光大银行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四成 资本充足率略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2: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记者吴雨、刘琳)中国光大银行18日晚发布2011年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该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68亿元,同比增长41.27%,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有所下降。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光大银行资产总额达到1.73万亿元,按年增长16.81%;实现营业总收入460.72亿元,同比增长29.66%;近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3.8%;基本每股收益0.45元;2011年度,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息,每10股派人民币1.33元(税前)。

  2011年,光大银行盈利能力显著改善。截至去年末,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394.4亿元,同比增长29.64%;净利差为2.30%,同比上升24个基点;净利息收益率为2.49%,同比上升32个基点。

  对此,光大银行表示,这主要源于三方面:一是结构优化,高收益产品和中小客户占比提高;二是加强利率管理,提升贷款收益水平,存贷利差同比提高43个基点;三是在市场利率不断走高环境下,加大同业业务发展力度,提高周转效率,扩大利差水平。

  年报显示,光大银行2011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实现69.73亿元,同比增长48.08%。该行表示,增长主要是银行卡服务手续费、结算与清算手续费和承销及咨询手续费均有较大增长。其中,该行银行卡服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加8.2亿元,增长83%,主要是信用卡业务收入增长。

  报告期末,光大银行信用卡业务新增发卡253万张,累计发卡量1112万张,比上年增长30%;累计交易金额1183亿元,比上年增长54%;实现营业收入24.65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拨备后利润7.85亿元,比上年增长252%。

  在理财投资方面,光大银行利用2011年货币市场利率高企的特点,拓宽理财投资同业存款等货币市场工具的渠道,加大股票和债券等分层产品的投资力度,创新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模式等。年报显示,光大银行2011年理财业务管理资产规模达1743亿元,全年理财产品累计交易量达1.11万亿元,实现理财中间业务收入10.07亿元。

  另外,光大银行信贷质量不断提升,不良贷款实现“双降”。截至2011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7.34亿元,比上年末减少0.9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64%,比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信贷拨备覆盖率为367%,比上年末提高53.6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光大银行去年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有所下降。报告期末,资本充足率为10.5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89%,分别比上年末下降0.45和0.26个百分点。

  展望未来,光大银行管理层表示,将在低碳金融、文化创意金融、医改金融等领域探索服务新模式;全面促进零售业务、中小企业业务及小微金融业务的创新;在市场前景尚不太明朗的背景下,审慎研判,提前准备应对预案,严控各类金融风险发生。

热词:

  • 光大银行
  • 资本充足率
  • 同比增长
  • 利差水平
  • 基本每股收益
  • 拨备覆盖率
  • 理财产品
  • 净利润
  • 理财投资
  • 年报显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