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00县市今年取消药品加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政府网18日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2年主要工作安排的通知。工作安排提出,今年将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补医”机制。选择在300个左右县(市)开展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新农合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240元

  工作安排提出,在加快健全全民医保体系方面,将巩固扩大基本医保覆盖面,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继续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政府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40元,个人缴费水平相应提高,人均筹资达到300元左右;改革医保支付制度,积极推行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总额预付等支付方式改革;进一步加大医疗救助力度;探索建立大病保障机制;提高基本医保经办管理水平;大力发展商业健康保险。

  提高手术费等医疗技术服务价格

  在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方面,根据工作安排要求,2012年将建立完善稳定长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采取调整医药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和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等综合措施和联动政策,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将公立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财政补助三个渠道改为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医院由此减少的合理收入或形成的亏损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予以补偿。调整后的医疗技术服务收费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增加的政府投入由中央财政给予一定补助,地方财政要按实际情况调整支出结构,切实加大投入。

  提高诊疗费、手术费、护理费等医疗技术服务价格。降低大型设备检查价格,政府投资购置的公立医院大型设备按扣除折旧后的成本制定检查价格。完善县级公立医院药品网上集中采购,积极推进药品带量采购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压缩中间环节和费用,着力降低虚高价格。

  约300县市开展医院综合改革试点

  工作安排提出,要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以县级医院为重点,统筹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分配、药品供应、价格机制等综合改革,选择在300个左右县(市)开展县级医院综合改革试点,鼓励地方因地制宜探索具体模式。拓展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

  公立医院改革的内容还包括: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拓展深化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大力发展非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等。

  工作安排提出,要强化目标责任制。各有关部门、各省(区、市)要在2012年5月1日前完成各项任务分解,作出具体安排。

  (综合新华社等)

热词:

  • 公立医院
  • 按病种付费
  • 商业健康保险
  • 药品供应
  • 取消药品
  • 医疗技术
  • 县级医院
  • 手术费
  • 加快推进
  • 加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