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转让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 中国一汽或为整体上市再铺垫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汽轿车发布的2011年业绩快报显示,继三季度亏损5000万元后,其四季度继续亏损5.36亿元

  4月19日,一汽轿车发布了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根据公告内容显示,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并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中国一汽将持有的一汽轿车股份作为对一汽股份的出资,投入一汽股份。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中国一汽已不再持有一汽轿车股份。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总股本未发生变化,仍为1,627,500,000股。一汽股份持有本公司股份862,983,689 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3.03%,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另据,公告显示,一汽轿车的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中国一汽由一汽轿车的直接控股股东变为间接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成为一汽轿车的直接控股股东。根据公告中股份变动情况显示,股份控制情况由曾经的国资委100%控股中国一汽,中国一汽持有53.03%一汽轿车股份,转变为,中国一汽100%控股一汽资产公司,并持有一汽股份99.6154%股权,一汽资产公司持有0.384%一汽股份股份,一汽股份持有一汽轿车53.03%股份。

  另外,中国一汽将持有的一汽夏利股份作为对一汽股份的出资,投入一汽股份。截至上述报告书签署日,中国一汽已不再持有一汽夏利股份。

  而这一变动对于一汽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曾有分析师人士指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经悄然进入倒计时阶段,而此次股权变更是不是意味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又近了一步呢?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已经纠结了五年时间,曾有分析指出,曾经的主角一汽夏利可能面临退出的命运。而与一汽夏利悄然出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汽旗下的一汽轿车却在为集团整体上市紧密布置。

  根据上个月一汽轿车发布的2011年业绩快报显示,继三季度亏损5000万元后,其四季度继续亏损5.36亿元。而三季度与四季度的亏损是一汽轿车三年内,仅有的两次单季度亏损。

  公司方面解释一季度亏损的原因是,2012 年一季度公司销售整车 4.66 万辆,比去年同期降低 34%。报告期内,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产品受到了较大冲击,产品销量减少、销售价格下降;同时,原材料价格上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及财务费用相对增加,综合因素导致了公司收益能力降低,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等指标数据出现亏损。

  但此前,有多家券商分析师表示,一汽轿车四季度亏损不符合规律,不排除公司有意调低利润,进而为集团整体上市的资本运作做铺垫。

  

热词:

  • 一汽轿车
  • 一汽夏利
  • 业绩快报
  • 基本每股收益
  • 一汽集团
  • 变动报告书
  • 控股股东
  • 券商分析师
  • 实际控制人
  • 集团整体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