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吉林森工净利增长靠4亿放贷 吓跑众机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司在大笔放贷的同时,向金融机构借款也大笔增加,由此致使财务费用激增,而对比三季报可以看出,包括华夏复兴在内的多家机构已在四季度出逃

  吉林森工今日披露2011年报和一季报,年报显示,公司营收增长9.36%,约为15.4亿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增长45.55%,约为7616万元。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公司的净利润亏损约1602万元,较上年下降131.04%。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不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查阅年报可以看出,报告期内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主要由对外委托贷款取得的损益而来,约为7157万元;而一季报则显示,虽然同样有1645万元委托借款收益,但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亏损约1805万元。

  4亿“高利贷”投向联营公司

  委托贷款表显示,向联营公司大连吉森置业有限公司放贷4亿元,因这笔贷款,公司报告期内获得7803万元利息收入。此笔贷款从2010年9月26日起至2011年9月25日止,利率为15%,而到期之后双方对该笔贷款签订展期协议,展期11个月,利率18%。

  不过,在展期没多久之后,吉林森工即称转让该公司股权。年报显示,吉林森工称,“鉴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持续进行,房地产业的未来发展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为了规避经营风险,集中精力发展主业,2011年12月19日,公司通过审议决定通过转让大连吉森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含土地)的方式,逐步从房地产业中退出”。

  值得玩味的是,在大笔放贷的同时,吉林森工也向金融机构增加了不少借款。公司称,财务费用之所以出现85.66%的增长,原因在于向金融机构借款增加、借款利率上升导致利息支出增加所致。年报应付利息一栏显示,应付利息较年初增加52.2%。

  而一季报则显示,公司财务费用增长77.4%,增长原因为银行借款(含短期融资券)同比增加及利率提高导致利息支出同比增加所致。而对于一季报亏损的原因,公司解释为销售产品主营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和财务费用同比增加所致。

  四季度机构出逃

  由于持续放贷,主营业务由木材产品和人造板产品组成的吉林森工长久以来为投资者所诟病。此前有券商研报认为,受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原因,导致公司原木销售不旺,而刨花板业务受成本上涨及下游需求走软等因素,导致毛利同比下滑,加之增值税退税政策悬而不决,业绩难超预期表现。

  从年报显示来看,木材产品营收约为3.1亿元,营业利润率为43.29%;人造板产品营收约10.5亿元,营业利润率14.75%。

  对比三季报可以看出,吉林森工前十大股东的排序也发生较大变化。三季报显示,前十名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股东中,尚有中国工商银行-广发大盘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国银行-富兰克林国海成长动力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中国农业银行-华夏复兴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机构,但至年报,上述机构已悉数不见身影。

  而从三季报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出,公司当期净利润亏损约277万元,而前三季度利润则约为2585万元,其中,对外投资收益约为5527万元。

  目前,排在前十大股东之列的,除吉林森工集团以47%位居第一外,第二股东为自然人蒋志鹏,持股比例为0.311%。

  

热词:

  • 吉林森工
  • 放贷
  • 净利增长
  • 三季报
  • 证券投资基金
  • 年报显示
  • 高利贷
  • 净利润亏损
  • 财务费用
  • 营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