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务院:省级政府两年内全面公开三公经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谢雪琳

  国务院再下“三公经费”公开令箭,这一次剑指省级政府。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省级政府两年内全面公开“三公经费”。

  这是国务院第二次要求地方政府公开“三公经费”。去年5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地方政府比照中央财政做法,公开“三公经费”。但去年只有北京、上海、陕西三个省级政府,以及成都、广州等少数城市公开了“三公经费”。

  去年仅3个省市公布“三公”

  去年,90多个中央部委公开了本部门“三公经费”情况。尽管民众质疑另有大量消费藏身预算外,但也开了政府部门公开“三公经费”的先河。

  省级政府的“三公经费”公开,步伐却尚未迈开,仅有三个省级单位做了公开。其中,北京市公开得最为详细。

  2011年7月21日,北京市公布了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10年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成为全国首个公开“三公经费”的省级单位。经汇总,2010年北京“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11.3亿元,涵盖了154个预算单位。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1.3亿元;公务接待费0.9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最高,达到9.1亿元,约占总经费的八成,包括购置费3.3亿元、运行维护费5.8亿元。

  两天后,陕西省成为第二个公开“三公经费”的省级政府。2010年,陕西省省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总支出为7.27亿元。随后,陕西省商务厅、科技厅、农业厅等10个部门在各自网站上公布了201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数额。

  第三家公开“三公经费”的省级政府是上海。去年7月28日,上海市财政局公布,2011年上海市市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用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1.1亿元,与北京的费用比较接近。

  “已公布的三个地方政府相比较,北京市公布的各部门信息比较具体,格式和时间比较一致,并且由于统一发布在首都之窗的首页专栏上,比较方便阅读和查找。上海市公布的‘三公经费’数据也比较全面,而陕西省只公布了十个政府部门的‘三公经费’,还属于试点阶段。”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财政研究所所长许光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今年中央部门要详解“三公”

  高的超过2亿元,低的只有几十万,去年中央部委公开的“三公经费”,由于缺乏使用明细与详细解释,让大部分民众直呼看不懂,因而也对其真实性表示了怀疑。

  昨天,国务院对今年中央部委“三公经费”的公开做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要求部委公开财政部批复的全部预算表格,并细化到款级科目,有关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要细化到项级科目。

  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要求,中央部门要细化“三公经费”的解释说明,公开车辆购置及保有量、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接待有关情况,公开行政经费支出情况。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政府预算科目分为“类、款、项、目”四级。他认为,预算仅公开到“款”和“项”是不够的,还是太过于抽象,应该公开到“目”,老百姓就一目了然。

  他举例说,比如农业部要建立一座水库,总共要花多少钱就是“项”。而若公开到“目”的话,就需要公开修建水库的原材料、人工等具体开支,公众才能判断开支是否合理,才能有效地监督政府。

热词:

  • 三公
  • 三公经费
  • 国务院总理
  • 省级政府
  • 经费支出
  • 政府预算
  • 科目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