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全球面板价格19个月下滑止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处于困境的全球面板业终于开始止跌回暖。昨日记者获悉,大尺寸液晶面板出现了1美元的上涨。虽然幅度很小,但对面板企业来说却是久旱逢甘霖,重新燃起了他们对产业未来的希望。LG旗下的面板企业LG Display(以下简称LGD)昨日率先表示其位于中国广州的8.5代线项目将于年内重新启动。

  截至今年3月底,全球面板价格已连续19个月下滑,持续的价格走低让面板企业遭遇前所未有的低谷。截至3月31日的财年,日本夏普液晶面板业务亏损将达190亿日元(2.49亿美元)。中国内地面板制造业龙头京东方2011年主营业务亏损则超过30亿元人民币。面板市场持续不振,一方面是受欧洲债务危机等经济环境影响;另一方面就是面板厂商产能扩张造成严重的供过于求,导致价格持续下滑。

  为应对供给过剩状况,2011年面板厂商整体降低了生产线开工率。数据显示,一季度开工率约为80%-85%,到三季度下降至70%,四季度开始恢复,但也只恢复到了75%左右。此外各大企业的产业规划都做出了调整。LGD在华8.5代线开工计划两次推迟。2011年3月,LGD突然宣布推迟8.5代面板项目开工,半年之后,LGD再度发出通知称,取消原定去年8月在广州召开的8.5代面板厂的开工典礼。对此,LGD显示贸易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孙永濬表示,LGD两次推迟面板厂开工计划都是因为错过了最好的行业时机,在面板价格低谷的时候开工确实不太明智,现在终于等到了面板市场的回暖,所以面板项目肯定会在年内开工。

  不过,也有不少面板企业已彻底“寒心”,退出液晶面板产业。其中,索尼出售了与三星液晶面板合资公司50%的股份,而松下则计划出售茂源一座液晶面板厂。

  对此,家电分析师刘步尘指出,面板价格一般来讲都有价格周期,但此次下滑的时间确实过长,但肯定有回调的时间,而对于全球面板巨头来说熬过了行业的严冬,就能等来春天。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LGD在华项目此时重新开工也是为了应对面板关税上调。从本月1日起,我国对液晶显示板进口关税税率进行调整,进口32英寸及以上不含背光模组的液晶显示板将不再执行原先3%的暂定税率,而是恢复执行5%的最惠国进口关税税率。还有传言称,此次关税上调后,不排除明年进一步上调税率至8%-10%的可能。对此,孙永濬表示,不管税率调整不调整,加快在中国市场布局都是肯定的,因为巨大的市场容量决定了中国市场的战略重要性。

热词:

  • 面板价格
  • LGD
  • 面板厂商
  • 下滑
  • 三星液晶
  • 寒心
  • 液晶面板
  • 开工率
  • 关税税率
  • 液晶显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