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阿油企国有化影响待估 我油企海外找油门槛渐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中石化150亿美元洽购阿根廷YPF石油公司或因阿石油公司国有化而生变。而中海油、中石化此前均已在阿根廷有所布局。业内人士认为,阿根廷石油公司国有化的具体影响还有待评估,但也可能利于未来双方从政府层面推动合作。目前全球油气资源趋紧,各国资源进入门槛也在提高。

  国有化影响待评估

  YPF公司是阿根廷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与炼油企业。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YPF公司的油气产量占阿根廷全国的34%,炼油产能占阿根廷全国的50%以上。但阿根廷总统日前宣布,阿政府将强行控股YPF公司,以实现国家对石油资源的控制。市场人士担忧,若YPF公司真被国有化,中石化并购的资产将面临大幅缩水风险。

  “这些国家的石油公司国有化早已有之,且是一种趋势。从另一角度看,或许也能带来一定好处。”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一位专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国有化便于发展中国家在政府层面相互呼应,可能将更有利于双方的沟通、合作。“完全像西方国家那样市场化操作,有时反而不好开展。”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海油拥有阿根廷第二大石油企业泛美能源20%的股份,而中石化也在去年以2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西方石油公司阿根廷子公司的全部股份及其关联公司,成为在阿根廷经营的主要外资石油企业之一。有阿根廷石油专家警告称,目前阿根廷石油工业政策存在风险和不确定性,将使得在阿投资的各国石油企业面临风险。

  “应该先对阿根廷石油公司国有化的背景、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具体进程等进行研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姜鑫民认为,阿根廷欲将石油公司国有化的意图会对已进入和欲进入的中国油企造成一定影响,但实际程度尚待评估。

  海外找油门槛提高

  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攀升至56.5%,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有专家预测,2013年,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将超过60%。另一方面,中东等地的动荡局势也使中国的油源面临许多不确定性。“我国油气资源有限,走出去是必然选择,对几大油企而言任务紧迫。”原中海油总工程师茹克表示。

  据了解,目前我国油企走出去主要有三种方式:对外贸易、买油田或油田的股份、申请矿区进行勘探。数据显示,我国海外油气并购从2009年开始大幅攀升。2009年至2011年三年间,“三桶油”的并购金额悉数进入全球石油公司前七名行列。其中,中石化、中海油、中石油分别以365亿美元、108亿美元和106亿美元的并购金额排名第二、第六和第七。

  然而,随着原油价格攀高以及全球范围内油气资源争夺日益激烈,许多国家油气资源的输出门槛也在节节升高。加拿大是除中东、非洲等地区外我国油企目前比较关注的“淘油之地”,中石油、中石化近期都有所动作。但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资源保护主义、环境保护主义的反对,以及加拿大较为严格的审批条件等,与加拿大企业洽谈商业合作的门槛在升高,难度和复杂性也在加大。

  “这就像球赛一样,在客场打和在主场打是有很大区别的。这都是企业走出去要面对的问题,在这过程中不免交一些学费。”茹克认为,中国油企走出去目前处于“实践、总结、摸索”阶段;走出去是一个“风险管理问题”,中国油企需要尽快成熟起来,平衡各种方式,尽快提升海外的油气份额。

热词:

  • 国有化
  • 阿根廷
  • 找油
  • 中石化
  • 原油消费国
  • 客场
  • 油气产量
  • 主场
  • YPF
  • 中海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