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融债需求“短热长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金融债市场发行量明显上升。4月18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招标发行的1年期固定利率附息金融债券中标利率为3.39%,中标利率略低于预期,但由于相对投资价值较好,本期金融债获得2.07倍的认购倍数。而17日发行的5只不同期限的国开债中,1年期品种中标利率3.45%,中标倍数为1.56倍,与同期发行的3年以上期限的国开债相比,1年期品种表现较好。

  市场人士认为,机构对短期金融债的需求走高与央票持续停发不无关系。

  央行4月17日仅在公开市场进行了正回购操作,央票继续停发。如果19日3月期和1年期央票继续缺席,央票将达到15周连续停发。市场人士表示,央票的停发使得政策性金融债成为了央票的“替代产品”,吸引了大型商业银行等机构进行认购,因而金融债需求较好。

  另有分析认为,暂停央票发行有利于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灵活性,也有助于推动银行信贷投放。年内央票淡出公开市场操作可能将成为常态。

  3月底以来资金面的小幅趋紧,也使得当前机构的投资偏好主要集中在短端品种。

  央行17日在公开市场借助28天正回购回笼了330亿元资金,对冲了本周3成左右的到期量。市场人士预计,本周央行或将再度通过公开市场释放流动性,以平抑资金市场价格。由于本周有2000亿元至3000亿元法定准备金退款,加上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达1050亿元,预计本周将继续实现资金的小幅净投放。

  但4月中下旬迎来了企业集中缴纳所得税的时点,加上本月底将迎来“五一”假期,后市资金面压力较大,因而机构操作也较谨慎。

  结合上周的情况来看,3年以上中长期品种的表现不佳也使得短期产品较受追捧。上周1至3年中短期金融债收益率基本上变动不大,而3年以上中长期品种明显走弱,5至7年金融债收益率较前一周末上调5至6个基点。而银行间债市固定利率政策性金融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年期品种最新收益率为3.4489%。

  与4月18日进出口银行金融债发行情况相比,17日发行的国开债明显走弱。一方面,近期国开债发行密集,供给大幅增加,国开债发行因此承压。今年以来,国开行已发行了超过3000亿元的金融债。在机构普遍对利率产品不看好的环境下,国开债“五债齐发”更是加重了供给压力,其二级市场收益率更是因此持续上行。从上周国开债买盘情况来看,新发行的5年国开债需求疲弱,在二级市场上与同期限非国开债利差保持在15个基点以上,10年左右长期国开债收益率则大幅上扬至4.36%附近。

  另一方面,中金公司分析认为,目前国开债定价中枢持续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大行对国开行的授信空间已经不足。

  为了减轻供给压力对发行利率的冲击,本次发行中,国开行引入了新的“随卖发行模式”。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国开债零风险权重将延期,有助于稳定市场对国开债的供应预期,进而对金融债市场也有一定利好。

  

热词:

  • 央票
  • 债收益率
  • 债发行
  • 资金面
  • 中标利率
  • 央行
  • 市场人士
  • 替代产品
  • 国开行
  • 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