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货基第三方销售初试牛刀 将上线15家基金产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围绕基金第三方销售对于基金管理费分成的问题还在争论不休,但第三方销售机构代销公募基金产品业务仍在四月“破冰”。

  17日,博时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货币基金博时现金收益新增诺亚正行为代销机构。这是第三方销售机构代销的首只公募基金产品,而诺亚正行成为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发放以来第一家开通公募基金销售业务的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其他一些机构目前也在与基金公司积极洽谈中,而诺亚正行已与十五家基金公司谈妥产品代销事宜,后续将陆续上线。

  股票、债券型在走流程中

  博时基金在公告中称,根据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诺亚正行(上海)基金销售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签署的代理销售服务协议,自2012年4月17日起,博时基金将增加诺亚正行代理博时现金收益证券投资基金(050003)的申购、赎回等业务,并开通基金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博时现金收益成为首只通过第三方销售机构代销的公募基金产品,而后续将陆续有一批基金公司产品通过第三方销售机构上线销售。

  诺亚正行CEO章嘉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博时基金外,与另外十五家基金公司已谈妥代销事宜,目前在法务文件往来阶段,通过流程后将陆续发布公告。“第一波上线的是几家公司的货币基金,股票型、债券型产品还在走流程。”

  此外,其他第三方销售机构也在推进合作的过程之中,博时基金对记者表示,“诺亚是接触较早的一家,因此进展较快,其他机构我们也有线上、线下两条架构在分别对接中,而合作细节也不仅是费率(佣金)问题,还有系统、法务等一系列问题。”

  货币类专户已先行

  但毫无疑问,管理费分成问题一直是基金公司与第三方销售机构合作中博弈的一大问题。此前也有基金公司高管公开表示对第三方销售机构要求高比例分成的不满。

  有大型基金公司高管表示,在与第三方机构的谈判中将对费率(佣金)问题咬紧不松口,因为不希望在开了先例之后,使得第三方机构纷纷“狮子大开口”。

  章嘉玉则表示,“第三方销售机构狮子大开口的与事实不符,至少不是我们。”并称,与博时基金谈下的结果是“合理的,双方都会赢。”她同时表示,与十五家基金公司在费率方面的问题也早已经谈好。

  有与诺亚正行合作的基金公司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货币基金因为不存在尾随佣金问题,比较容易谈,但其他类型产品则还存在一定分歧,“我们的股票型基金就还在谈。”

  同时记者了解到,有的基金公司希望产品“打包”上线,在与第三方机构谈合作的过程中进展也相对较慢。

  而除了公募产品之外,第三方销售机构与基金公司专户产品的合作也开始小试牛刀。由于第三方销售机构不被允许参与业绩提成分成,相对于银行渠道而言则有一定“优势”。

  据悉,诺亚正行与光大保德信基金合作的一款“现金管理产品”专户产品目前正在募集中,“第一期发到三千万我们就会让它成立。”章嘉玉表示,“先小规模地试一下‘水温’,也让运营部分也熟悉流程。”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管理费
  • 基金产品
  • 基金销售
  • 股票型基金
  • 定期定额投资
  • 公募基金
  • 代销机构
  • 销售服务
  • 上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