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雀巢或下周“喝”惠氏奶粉 在华份额将增至首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据多家欧美媒体报道,雀巢收购辉瑞婴幼儿营养品部门接近达成协议,金额或高达90亿美元,交易最快下周公布。国内乳业专家表示,如最终交易成事,雀巢将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洋奶粉”生产商。分析认为,这项交易预计将在多个市场面临反垄断审查。

  据多家欧美媒体报道,雀巢可能已击败了同样发起竞购的达能-美赞臣联盟。报道援引不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达能已告知外部人士自己“不大可能”在竞购战中胜出,但辉瑞尝试让他们继续参与竞标。

  资料显示,早前亨氏、甚至蒙牛都试图了解有关交易详情,以至于惠氏奶粉的身价水涨船高,辉瑞的目标是卖出100亿美元。

  不过据昨日的报道,除了雀巢、达能-美赞臣已递交了对惠氏奶粉的出价,第三个竞购方实际已退出这场争夺战。

  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美赞臣从百时美施贵宝中“独立”后,剥离赚钱的营养品业务的做法。统计显示,自美赞臣IPO后股值至今增加了3倍。雅培去年也宣布,2012年会把公司“一分为二”,其中婴儿奶粉所在的营养品业务都将打包到新公司中。

  美国制药巨头辉瑞是在去年7月初正式对外宣布对其保健业务、营养品业务的战略选择方案进行评估,以将重点放在核心的制药业务上。昨日,有关报道指辉瑞已经请投行为其可能的动物保健业务IPO提供咨询。

  行业洗牌

  雀巢 惠氏在华份额将增至首位

  记者了解到,这宗交易广受乳企关注。“喝下”惠氏奶粉,不但意味着能把惠氏的“爱儿乐”、“健儿乐”奶粉品牌收归麾下,而且还将一跃成为国内乃至在全球多国市场上最大的奶粉企业。

  据本报从惠氏方面获得的数字,若算上惠氏份额,雀巢在华婴幼儿配方奶粉份额将从原先的4.4%大幅增加到约14.4%,超过美赞臣的14%,名列首位。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预计,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规模约350亿元,“雀巢 惠氏”有望达到100亿元。

  事实上,这两家企业都在悄然布局。消息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说:“惠氏在刚结束的全国经销商大会透露的信息是,即使奶粉业务卖给别人,经销商仍表现得相当平静。”此外,雀巢在中国也已为营业品业务招聘了新的负责人。

  王丁棉预计,雀巢将保留惠氏奶粉品牌和后者在苏州的工厂,但交易将经过一定审查程序。资料显示,为通过反垄断审查,雀巢可能要割舍一些业务,例如交易后它在澳大利亚、墨西哥的份额将达到60%以上。

  资料显示,辉瑞在不足两年前并购惠氏(包括制药业务)时的代价是680亿美元,惠氏奶粉的利润约5亿美元到5.25亿美元。昨日,辉瑞和雀巢在华联系人都不愿对报道置评。

热词:

  • 惠氏
  • 雀巢
  • 首位
  • 奶粉企业
  • 辉瑞
  • 美赞臣
  • 份额
  • 爱儿乐
  • IPO
  • 竞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