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车主须知 爱车保养好不好关键是要看换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汽车换油保养,很多车主都根据汽车厂商提供的周期表,在4S店的修配厂进行换油。那么,为什么需要定期更换机油呢? 

  换油的重要性 

  机油对于发动机就如同血液对于心脏一样重要。它含有多种添加剂,能有效保护发动机重要的移动部件,保证发动机正常运作。 

  润滑:机油最主要功能就是润滑,它可在发动机的金属部件表面形成油膜,减少金属面的磨损。 

  清洁:分解发动机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油泥和沉积,保持发动机内部清洁。 

  防锈:中和发动机内使用过程中产生的酸化物质,并形成防锈防腐层,避免金属部件因氧化而生锈腐蚀。 

  密封:密闭活塞和缸体间的缝隙,使燃油燃烧充分,提高燃油效率。 

  冷却:分散发动机磨损产生的高温,保护发动机各部件。润滑油在作用过程中,添加剂被逐渐消耗,燃烧产生的污染物混合与机油混合产生油泥、沉积,时间一长,这些污垢不但会加速发动机磨损,还会导致发动机锈化腐蚀、散热不畅等严重后果。因此,及时更换机油是对发动机最好的呵护。 

  换油的周期 

  买车时,汽车厂商都会随车附赠一本汽车维修保养手册,手册内列明车辆的换油里程/换油周期,大部分车都在5000-10000公里。一般达到规定的换油里程就应换油,部分高档类车辆,当达到换油里程时车内会出现换油提示。38831.com 

  实际驾驶中,路况、车况、机油品质,都会影响到换油周期。如长期在市区驾驶,汽车停车起步频繁,会加剧发动机磨损、加快机油污染,因此须缩短换油周期。 

  车主可定期对爱车的机油状况进行检测,用机油尺沾少许机油放在手指上,如机油呈黑色,非常稀薄,并含有沙砾,则说明此时的机油变质,须立即更换。 

  换油与换三滤 

  机滤的作用是过滤机油内各种杂质,防止杂质对发动机造成磨损,如长期不更换机滤,会使机滤因污垢而部分堵塞,污染物就直接流进发动机,加剧机件磨损;如仅更换机油而不更换机滤,旧机滤内残留的被污染机油会重新进入机油中循环,所以,专家强调:每次换油时应更换机滤。 

  除了定期更换机滤外,还须定期对汽油滤清器(汽滤)、空气滤清器(空滤)进行更换,一般的更换标准为每行驶20000公里/每两次换油时更换汽滤;每行驶10000公里/每两次换油时更换空滤。爱车保养的好不好关键是要看换油!

热词:

  • 换油周期
  • 车主
  • 爱车
  • 发动机磨损
  • 更换机油
  • 机油尺
  • 汽油滤清器
  • 不更
  • 里程
  • 污染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