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应对国际挑战中国咖啡产业待“破茧而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昆明4月19日电(记者陈杰)受国际市场期货影响,今年2月开始,咖啡价格持续下滑的浪潮席卷云南,咖啡滞销以及价格持续下滑问题引发外界对中国咖啡产业发展的思考。

  56岁的杨春海是云南省普洱市南岛河村村民,目前他和儿子种植咖啡面积达50多亩。他对记者说,去年市场咖啡价格好,最高可卖到每公斤40元,然而今年价格跌幅较大,相比去年损失了好几万元,本打算扩大原有种植面积的念头也就此打消。

  记者从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了解到,今年云南咖啡豆产量达6万吨,比去年增加2万吨。造成咖啡价格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世界经济形势影响了咖啡市场,此外,世界咖啡价格存在每10年左右一个波段的价格周期。去年全球咖啡价格升至近30年来的顶峰,今年咖啡价格回落,但由于跌价太快,让咖啡种植户措手不及。

  数据显示,在中国除了海南和四川的攀枝花等地区有少量咖啡种植以外,99.3%的种植面积和98.8%的总产量都集中在云南省。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云南咖啡要真正走向世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本土企业力量相对薄弱,产业链不完善,缺乏有效抵御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成为中国咖啡产业的发展瓶颈。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副会长刘标说,目前,中国咖啡以初级产品出口为主,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很大。

  同时,刚刚起步的咖啡产业还需要努力建立更成熟的生产加工标准体系。爱伲集团是云南最主要的咖啡生产企业之一,在其与星巴克合作的普洱桑莱咖啡有限公司收购站里,星巴克首席咖啡杯品师Jeremy Wakeford带领的团队正忙碌地测试咖农们送来的咖啡果是否合格。

  Jeremy说,今年送到采购站的咖啡有一半由于咖啡豆质量问题而不得不退回给农户,这些也是不适合出口的商品,主要原因是这些咖啡豆在咖农手中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和加工。为改善这种情况,咖农们必须加强相应知识技能的培训。

  据悉,针对目前咖啡种植加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地方政府已出台相应政策和资金予以支持,比如鼓励一些加工厂推广和使用晾晒架,从而避免因地面潮湿对咖啡品质的影响,并使用一次性脱皮脱胶机确保咖啡果的新鲜及保存等。

  云南省咖啡行业协会秘书长董志华说,尽管云南咖啡近年来每年有超过60%以上咖啡豆等初级产品形式出口,且出口至欧洲占多数,但云南咖啡还应该努力提升在全球市场的知名度。

  未来几年,云南计划投资30亿元人民币打造咖啡产业,到2020年,将咖啡种植规模由现在的2.7万公顷提高到10万公顷,咖啡豆产量从现有的6万吨提高到20万吨。

  董志华表示,此次咖啡价格下跌使人们更清醒地认识到咖啡产业存在的不足。为此,各地政府也一直在努力提供更多资金和政策支持,帮助本土企业延伸咖啡产业链、提升精深加工能力、加大品牌营销宣传等,希望中国咖啡产业在应对国际挑战中真正“破茧而出”。

热词:

  • 咖啡生产
  • 破茧而出
  • 晾晒架
  • 产业发展
  • 产量达
  • 期货
  • 精深加工
  • 知识技能
  • 种植面积
  • 种植加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