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方部分地区供电缺口最大或达到1300万千瓦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方电网公司日前召开2011和2012年一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会上传出的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南方电网总体经营形势严峻。而根据南方电监局的消息,2012年一季度南方区域电力供应总体不足,除了海南省基本保持供需平衡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个省份都在持续实施错峰限电措施,受影响的用电负荷同比有所增加。

  另外,从区域全社会用电量来看,除了贵州、海南同比增长在10%以上,其他省份同比增长情况有所放缓。

  最大电力缺口或达1300万千瓦

  “由于西南干旱持续,缺煤少水现象一直得不到改善,今后电力供应供应形势还将面临考验。”一位地方电力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还从江西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国家电网江西电力公司本月5日起对南方电网实行支援送电,每日向南方电网输送30万千瓦电力,预计到月底,累计输送2亿千瓦时。这也是江西电网与南方电网首次开展跨区域的电力电量交易,目的是缓解南方电网当前面临的供电压力。

  据预测,今年南方电网全网最高负荷需求为1.33亿千瓦,同比增长9%。供需形势上,受来水偏枯和缺煤的影响,南方电网公司水、火电机组难以满负荷出力,电力供应形势持续紧张,最大电力缺口可能达到1300万千瓦。

  为此,南方电网公司提出,将从优化用电结构、做好阶梯电价准备工作、高度重视融资工作等方面保障公司正常运营。

  南方电监局也对此提出多种应对措施,包括挖掘供电潜力,实施区域间余、缺调剂;积极研究和实施运用价格杠杆调节电力供需的政策等。

  全国未出现大范围缺电现象

  对于全国用电形势,国家电监会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目前经济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对电力需求的增速放缓,全国范围内的缺电还未形成。”

  中电联此前发布的报告也印证了上述观点,局部地区的干旱或对用电需求造成压力,但总体而言发电机组的利用小时数呈下降趋势。

  对于今年全年的电力供需形势,中电联在今年初召开的“2012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透露,2012年,汛前水电来水偏枯可能性较大、电煤地区性、时段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供应外部环境依然比较严峻。综合分析,预计2012年全国电力供需仍然总体偏紧,区域性、时段性、季节性缺电仍然较为突出,最大电力缺口3000万—4000万千瓦。

  分季节来看,一季度,受春节及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全国电力供需形势缓和,缺口较小;迎峰度夏前,水电偏枯等因素影响比较显著,华中、南方等地区电力供需矛盾突出,缺口较大,全国最大电力缺口接近3000万千瓦;迎峰度夏期间,高温天气、空调负荷释放,华东、华北、南方地区供需矛盾突出,正常情况下全国最大电力缺口3000万~4000万千瓦,如遇持续高温、干旱少雨等情况,电力缺口很可能进一步扩大。

  能源经济学家林伯强认为,目前火电投资增速放缓,火电装机增长过慢将给未来结构性缺电造成压力。

  而根据长城证券的一份报告,火电装机增速较快的省份多为西部地区,包括新疆、青海、宁夏和四川等,这意味着用电需求较多的东部和中部地区的“后备力量”可能出现不足。

热词:

  • 南方电网公司
  • 电力缺口
  • 电力供需
  • 迎峰度夏
  • 用电结构
  • 电力电量
  • 地区电力
  • 缺电
  • 中电联
  • 电力供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