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绩放缓负债高企 雅居乐借道旅游“跑马圈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息举债之后,雅居乐(3383.HK)开始在旅游地产领域发起新一轮“跑马圈地”运动。

  3月20日,海南,雅居乐砸下2.7亿元,将“文昌市月亮湾”四幅住宅用地及一幅酒店用地收入囊中。上述五宗地总面积高达35.6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接近30万平方米,折合楼面地价仅898元/平方米。该公司表示,此次购得地块,将配合当地政府打造“休闲度假旅游”项目。

  就在是次拿地数日之前,雅居乐曾在海外市场举起发债大旗,以9.875%的年利率,发行7亿美元5年期优先票据。“所得款项将用于购买新地块、再融资及一般运营资金。”

  举债拿地,一进一出,雅居乐的动作相当之快。“在财务状况稳健的条件下,我们会积极寻求购地机会。”近日,在2011年业绩发布会上,其董事局主席陈卓林称:“计划将在辽宁、云南及海南等地区买地,同时也会在现有项目周边物色合适的地块。”

  意图非常明显。经过海南清水湾项目试水之后,雅居乐便在旅游地产领域尝到了甜头,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并试图在该领域大干一番。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其实,在旅游地产加速攻城略地的同时,雅居乐的资金日益趋紧;而且由于旅游地产较长的开发周期,亦使其业绩增长日渐放缓。那么,在淡市下,这家大手笔押注旅游地产的房企,掘金计划能否如愿以偿?

  举债“圈地”

  就在其他房企大鳄纷纷减缓拿地之际,雅居乐地产却借道“旅游地产”概念,掀起了新一轮“圈地”计划。

  自去年年初,砸下9.5亿元,将西安市长安区总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居住地块,收入囊中后,雅居乐便在土地市场上一发不可收拾。

  北上之后,挥戈南下,又在佛山三水区获得两宗商住用地,耗资4.4亿元;4月份,又将海南定安县三幅相邻地块以1.4亿元收入旗下,用作大型休闲养生度假项目。

  在“招拍挂”市场大展拳脚的同时,雅居乐亦在多个城市签下了旅游地产发展意向书。5月31日,其与辽河口生态经济去签订了开发辽河口红海滩湿地旅游综合体项目的框架协议;并与兴隆台区签订了开发地产项目的协议。短短一个月后,又与昆明市政府签订了“景洪市雅居乐旅游度假项目”。

  “海南还有几块地在谈,都是旅游地产项目。”陈卓林透露:“云南有3个项目,分别在腾冲、西双版纳和瑞丽,目前,很难确定投资有多少。”

  而进入2011年年底,雅居乐更是以罕见的速度拓展项目。12月9日,砸下5亿元,将中山市五桂山秀丽湖东岸一幅商住用地收至麾下;12月22日,耗资4.4亿元,取得广州市花都区两宗商业金融用地,总建筑面积高达17.5万平方米;时隔一日之后,又夺得海南省澄迈县一宗商住用地,耗资1亿元。雅居乐2011年年报披露,去年全年,新增土地面积高达62.6万平方米。

  大规模的攻城略地,亦推高雅居乐的负债率。据其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底其净负债比率为68%,但加上未付土地款及税款,经调整净负债率高达115%。公司一年到期的负债较2010年增加了45.56%。银行贷款总额达到了近114亿,而且1年内到期贷款就有50.6亿。而货币现金只有46亿。如果雅居乐今年继续维持一定的拿地速度,如花旗测算的50亿规模,则雅居乐的资金链将雪上加霜。(资料来源:搜房网)

热词:

  • 雅居乐
  • 旅游地产
  • 圈地
  • 五桂山
  • 业绩增长
  • 负债比率
  • 高企
  • 地块
  • 招拍挂
  • 跑马圈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