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力帆股份:乘用车收入增长六成 规模效应渐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力帆股份(601777)2011年年报显示, 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86.30亿元,同比增长27.46%,其中,内销收入为45.73亿同比增长26.43%,外销收入40.57亿同比增长28.66%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0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每股收益0.41元。分红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

  乘用车业绩增长显著

  值得关注的是,2011年公司乘用车共计销售11.7万辆,实现销售收入47.36亿元,同比增长65.77%,收入占比达55%,毛利润占比达59%,为公司利润占比最大的业务,已成为支柱业务。

  回顾2011年,受宏观经济和政策调控影响,我国乘用车产销增速放缓,自主品牌乘用车份额下降。在这种大背景下,公司乘用车业务异军突起,实现了较快发展。

  对此,公司董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一方面,公司不断推出新产品, 2011年新上市的X60,进一步完善了公司乘用车的产品结构,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另一方面,公司加强销售网络建设,采取“一二线城市树形象,做品牌;三四线城市取实力,拉销量”战略,同时,加大了对经商销管理力度,网络质量比以前高,密布精耕,重在为未来发展布局。

  公司乘用车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还跑赢了行业发展的脚步。公司4月10日发布产品产销数据快报显示,公司2012年前三月乘用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25820台和28501台,同比增长22.35%和15.72%。而中汽协4月11日公布的数据则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乘用车总销量377.37万辆,同比下降1.25%;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61.78万辆,同比下降8.10%,占有率同比下降3.19个百分点。

  公司董秘表示,随着摩托车和通机两个募投项目的建成完工,在保证摩托车和通机业务稳定增长的前提下,未来几年,公司将会把重心放在乘用车的建设上,现已有8万辆乘用车的设计产能,再加上即将完工的乘用车二期5万辆设计产能,以及正在筹备实施的力帆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项目和两江新区力帆乘用车项目,届时公司乘用车的设计产能将达到43万辆,并且已规划实施的动力基地二期(30万台汽车发动机)项目,将能更好的为公司乘用车生产服务。公司乘用车规模效应将逐步显现。

  业务毛利率出现下滑

  我们也关注到,公司年报数据中各项业务毛利率均出现下滑。2011年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各类业务毛利率均有下降,摩托车整车、乘用车、摩托车发动机、通机毛利率同比分别下降为2.64%、1.92%、2.27%、3.87%。由于自2010 年开始销售微车,公司乘用车均价有所下降,2011年公司乘用车毛利率17.3%,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

  公司董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2011年由于原材料、人工成本及能源价格的上涨,稀释了公司部分毛利。但随着摩托车整合项目的投产,完成了摩托车整车、摩托车发动机生产资源的整合,乘用车二期项目(5万辆)建设完成和微车逐步上量,产品更加丰富和优化,渠道更加完善的基础上公司主营业务将实现进一步的发展。2012年公司的经营重点由“打基础”向“要效益”转变,争取实现国内市场“销量突破见效益”,海外出口“稳中求进增效益”,管理上“控制成本挤效益”。同时将进一步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以改善产品品种和结构并进一步提升产品盈利能力,预计2012年的业绩将会超过2011年。

热词:

  • 乘用车
  • 力帆
  • 股份
  • 收入增长
  • 业务毛利率
  • 产能
  • 微车
  • 同比增长
  • 研发投入
  • 含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