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业内人士不看好今年财险盈利前景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各大险企纷纷公布最新保费收入情况,其中财产险的保费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但业界并不看好今年财险的盈利前景。而在占据财险业务“大头”的车险市场,为了占据市场份额,各险企不但打起了价格战,还或明或暗地放松了理赔条件。

  市民李先生的车险即将到期,近来他几乎每天都要接到四五个来自保险公司的电话,既有投保公司告知他可以七折优惠价续保,也有其他保险公司表示,如果他能够转到该公司投保的话,不但可以赠送相关配件,还可以给予一定的返现。客服人员表示,通过电话或网络渠道投保的话,可以享受15%的优惠;而4S店的工作人员则私下表示,他们也能给予15%的优惠,甚至更多。

  车险行业的价格战,反映出各险企在争夺市场份额的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据了解,为了抢夺市场份额,部分财险巨头开始放宽承保条件和理赔条件比如某家知名险企工作人员表示,过去公司规定出险7次以上拒保,出险达到4次以上的不能享受费率优惠,而现在为了争夺客户,拒保条件可以放宽至出险次数8次以上;而对于划痕险,过去规定在保险金额额度内赔付,但有15%左右比例的免赔,而现在,对于车价在30万元以上的新车,对于划痕险金额不做控制性规定。

  此外,业内人士还透露,为了争抢市场份额,一些过去因出险率高、利润较低而被大财险公司视为“垃圾业务”的车险业务,如公交车、出租车、集装箱车等,现在也逐渐得到了重视。更有甚者,为了争夺这块市场,有财险公司将集装箱车改为特种车承保,以变相降低保费。

  在车险市场竞争激烈的背后,是险企对于今年财险业务的悲观心态。日前,各大险企纷纷公布最新保费收入情况,其中财产险的保费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中国财险的数据最为靓丽,首季保费收入488.89亿元人民币,按年升10.8%,其中3月保费收入190.08亿元,按月大增约63%。

  不过,车险市场化改革在即,业内人士对于今年财险业的盈利前景并不看好。日前,中国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拉开了第二轮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序幕。有人认为这将使对车险的投保人获得更加优惠的价格和更加满意的服务,但新的规定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却意味着成本的上升。

热词:

  • 盈利前景
  • 财险公司
  • 财险业
  • 保费收入
  • 出险
  • 业内人士
  • 大头
  • 拒保
  • 集装箱车
  • 财产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