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日升数控“很差钱” 频频借款押注上市圈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9日讯 昨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新乡日升数控轴承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日升数控”)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日升数控主营业务为轴承套圈、滚动体数控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日升数控流动资产低,屡次向银行借款加剧短期偿债风险,进而阻碍了该公司未来持续发展进程。

  日升数控的负债总额全部由流动负债构成,2011年末、2010年末及2009年末,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3.63%、59.11%及62.96%,处于较高水平。流动比率分别为1.30、1.23及1.09,速动比率分别为0.60、0.76及0.58,与同行业相比较低。日升数控因流动资产较低,若盈利额持续下降,对该公司经营将造成不良影响。

  而短期借款是日升数控流动资金重要体现。截至2011年12月31日,日升数控短期借款余额为5,300万元,占负债总额的25.08%。其中,关联方提供担保的银行短期借款为2,300万元,占负债总额的10.88%。信用借款为3,000万元,占银行借款总额的56.60%。日升数控短期借款近三年翻倍式增长,招股书显示2011年末、2010年末该公司短期借款分别较上年末增长65.63%、357.14%。对此日升数控解释为“公司经营状况的不断好转以及盈利能力的不断提高,公司资产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率逐年改善,总体上看公司财务状况逐步好转。”

  但是,记者在查阅招股书发现,实际情况并没有日升数控描述的那么乐观。招股书显示,2011年末、2010年末、2009年末日升数控流动资产分别较上年末增加7,447.33万元、6,437.47万元、4,074.19万元,而其中的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存货四项合计占资产总额的比重高达60%。对此,日升数控表示“公司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张,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导致流动资产呈现快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日升数控依旧坚称自己具有较好的偿债能力,但实际情况却是该公司目前的房产和土地使用权均已抵押。换言之,可使用的固定资产又已全部抵押出去,日升数控资金链已经处于较为脆弱的阶段,极易发生断裂。如日升数控不能按时偿还短期借款,财务、业务不能保证独立性,进而直接影响到该公司未来持续经营能力。

热词:

  • 日升
  • 圈钱
  • 短期借款
  • 招股书
  • 流动资产
  • 银行借款
  • 招股说明书
  • 首发
  • 货币资金
  • 流动负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