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洋奶粉“掘金”中国700亿美元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排排坐 东方IC 供图

  昨日据外媒报道,全球最大的药品生产商辉瑞公司和雀巢公司正就出售辉瑞旗下惠氏的婴幼儿营养产品展开谈判,双方很可能达成这笔交易,金额或超90亿美元。

  交易一旦成功,雀巢在华份额有望超过美赞臣,并且直逼多美滋,成为中国市场上的第二大洋奶粉品牌。

  交易有望最终达成

  据外媒报道,雀巢接近达成收购辉瑞旗下婴幼儿营养品业务———惠氏奶粉业务,交易价值至少为90亿美元,交易有望最终达成。

  辉瑞去年7月宣布将出售旗下惠氏奶粉后,这个估值约100亿美元的奶粉业务引来多家食品巨头参与竞购。在3月举行的第二轮竞标中,美赞臣和达能联盟,与雀巢公司展开竞争。从目前传出的消息来看,显然雀巢已经击败了美赞臣和达能的联盟。

  在全球市场,雀巢和达能在婴儿奶粉市场份额中,分列全球第一和第三位。夺得惠氏的雀巢将进一步巩固其霸主的地位。

  但在中国市场,中投顾问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7月,我国奶粉市场上多美滋、美赞臣、雀巢、雅培、惠氏的占比分别为16.76%、12.06%、10.58%、7.29%和4.72%。

  值得注意的是,惠氏有80%的销售额是由新兴市场贡献的,在中国表现尤为突出。彭博社的数字称,2010年中国是惠氏奶粉29%营收的来源地。这就意味着,夺得惠氏后,雀巢在华的份额就有望超过美赞臣,并且直逼多美滋。

  洋奶粉趋向本土化

  除了并购扩大在华市场份额外,洋奶粉也纷纷在华增资扩产,以便进一步抢占市场。雀巢今年初就宣布,将在未来5年投资25亿元在黑龙江省双城市兴建它在华最大的鲜奶供应基地。

  4月14日,亨氏中国与佛山市三水区就亨氏将在三水兴建新的婴儿食品生产基地签署了投资协议。该生产基地占地8万平方米,预计2014年投产。

  亨氏亚太区执行副总裁汪魁思表示:“婴幼儿营养品是亨氏在中国最大的业务之一,一直是公司的发展重点。扩产将有助于亨氏在中国这一重要的新兴市场拓展高速发展的婴幼儿营养品业务。”

  全球最大乳制品巨头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在本月12日也宣布,该公司已决定在河北省兴建2座新的大型牧场,未来还将投资1亿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5.57亿元)再建设2个新牧场,使其在河北的牧场数增加至5座,总计约有奶牛15000头,年产奶量1.5亿升。

  据悉,明治乳业在苏州投资建设的牛奶、酸奶工厂也将投入生产,预计从2013年起开始向华东地区销售鲜奶及酸奶产品。

  事实上,在洋奶粉动作频频的背后,是未来可能达到700亿美元的庞大的乳品市场空间。恒天然方面表示,到2020年,中国牛奶消费量将翻一番,全国每年的牛奶消费量将超过700亿升。对于乳品营养需求的不断增长,大部分还将通过本地奶源得到满足。(记者 陆志霖)

热词:

  • 惠氏
  • 掘金
  • 美赞臣
  • 婴幼儿
  • 辉瑞
  • 市场份额
  • 美滋
  • 扩产
  • 外媒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