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帝王洁具IPO前夜曝质量问题 或成上市绊脚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9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4月19日讯 IPO储备企业名单上周新添64家公司,四川帝王洁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帝王洁具”)赫然在列。帝王洁具拟于深交所上市,目前正处于“初审中”。 然而,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半年前,这个自称“中国最大的亚克力洁具制造商”的公司相继曝出“泡沫门”、“投诉门”事件,随后又因产品不达标登上国家质检总局的质量黑榜,这或许会成为其上市路上的绊脚石。

  帝王洁具成立于1994年,主要产品为帝王牌系列卫生洁具,主要包括坐便器、浴室柜和浴缸三大类,同时涵盖其他卫浴产品,产品所用的主要基材是亚克力。

  帝王马桶曝出泡沫芯 公司回应遭质疑

  合肥一位消费者花了近六千元购买的帝王亚克力高档马桶,用了三个多月就出现开裂,但经销商称厂商以“用户使用不当”为由,认定不属质量问题,拒绝退货。2011年8月19日,该消费者一怒之下劈开马桶,竟发现马桶内部全是泡沫状的填充物,并且中间横着一根数十厘米长的木棍。

  在当时刚发生的达芬奇家具造假事件背景下,帝王洁具“泡沫门”引得舆论一片哗然。业内人士表示,从劈开的马桶解剖图来看,最大的可能是帝王洁具为了节省成本,将亚克力材料的内壁制作得过薄,无法提供足够的承重,从而导致开裂问题的出现。

  对此,帝王洁具的态度一直是否认存在质量问题。在随后发表的申明中,帝王洁具称泡沫状填充物为用于隔音的新型材质,出现的木条是工艺上结构定位的需要,并称是竞争对手恶意导演所致,而且自信地表示“10多年来从未因为内部填充物影响消费者正常使用,更未导致质量问题”,声明还称公司从未因此遭消费者投诉。

  究竟是新型材料还是质量问题,在权威解释仍未能下最后定论的时候,十多份退货申请单浮出水面。2011年9月21日,帝王洁具合肥代理商曝光了当年4月到7月的经销商退货申请单,名单中就包括了因裂痕而要求退货的马桶,而且这些申请均得到了帝王洁具公司的批准回复。

  这说明帝王洁具在上述声明中称“未导致质量问题”“未接到投诉”,是向广大的消费者撒了谎。

  产品登上质量黑榜 “品质第一”被指空谈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泡沫门”的质疑声未散去,一份来自国家质检总局的抽查结果使帝王洁具再次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

  质监总局2011年9月5日公布的一份抽查结果显示,帝王洁具一款型号为CT8402的座便器因安全水位技术要求和安装相对位置未达标而登上质量“黑榜”。

  业内人士表示,“安全水位技术要求”不合格有可能导致水箱里的水溢出,“安装相对位”项目不合格会造成无法安装或者安装后离墙面的空隙大、不美观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帝王洁具并未就此发出声明或者致歉,而是企图用狂发软文屏蔽负面的办法来减少关注。据媒体报道,在其后的9月8日和9月9日两天,一篇篇为帝王洁具大唱赞歌的文章在各大搜索引擎中铺天盖地,9月13日在“百度新闻”里输入“帝王洁具”, 并按“焦点顺序”排序后,仍发现前5页显示的几乎全是帝王洁具的软文,而针对其座便器被检不合格一事仅有一条

热词:

  • IPO
  • 浴室柜
  • 泡沫门
  • 黑榜
  • 质量问题
  • 帝王洁具
  • 百度新闻
  • 亚克力
  • 水位
  • 软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