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记者爆料万科拆300年古祠堂异地复建 万科否认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8日,实名认证的某财经媒体记者发布微博曝料称,万科拆毁山西有300年历史的古建祠堂,并将其在北京的高档住宅项目五矿万 科 如 园 项 目 异 地 复 建 , 用 作 会所。此微博经过多位实名认证微博网友转发后,即刻引发争议。

  4月19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 相关公司股票走势

  万 科A8.59-0.05-0.58%五矿发展26.20-0.35-1.32%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 大 庆 向 《 经 济 参 考 报 》 记 者 表示,万科北京公司的确在如园项目中复建了有300年历史的山西祠堂永庆堂。但是,此次是万科在山西当地购买木料复建,而并非拆除原有祠堂。

  “我们的确是在北京西北旺的如园项目里,复建了山西的老房子永庆堂,但是我们是在发现并利用永庆堂的木料之后复建的,在我们发现这批木料的时候,永庆堂已经损毁了,万科并没有做任何的拆除工作,所以微博上反映的情况,并不是准确的。”毛大庆表示。

  他 所 言 的 “ 网 上 反 映 的 情况”,是指部分微博网友爆料的万科拆除山西祠堂古建,异地在房地产项目中复建的问题。4月18日上午,这条微博被100多位地产及建 筑 界 实 名 认 证 的 权 威 人 士 转 发后,网上对万科颇多指摘。

  4月19日上午,《经济参考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西北旺的高端住宅项目如园,在步入售楼现场时,一座挂有“永庆堂”匾额的古代 风 格 建 筑 坐 落 于 售 楼 处 的 西 南侧,其主体为木结构,不时有工人在进行施工和装修,与微博网友反映的情况和刊发的照片情况基本相符。

  现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座“老房子”来自山西,但对于永庆堂名称的来历、原属屋主的身份,都未做出详细说明。销售人员只时强调,将“老房子”复建于此,主要 是 考 虑 到 如 园 项 目 作 为 高 端 住宅,其业主主要来自社会主流精英阶层,他们大都事业有成,家庭圆满,复建“老房子”是为了强化这种精神气质和认同感。

  记者了解到,永庆堂复建工程于2011年中期正式启动,当年四季度竣工。据参与施工的工程方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施工之初,万科方面就向他们提供了木料建材,而经过第三方权威机构对木料建材的 年 限 测 试 , 这 些 木 料 约 距 今 有300年的历史。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他们是在山西的木料建材市场上发现这批古建木料的。“主要是房屋主体结构的木梁、门窗等,保存得非常好,我们就买了下来,后来送去用碳14等 权 威 技 术 检 测 , 发 现 距 今 约 有300年时间。”

  “我再强调一次,木料是我们买来的,不是拆来的,万科作为一个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不会做拆除古建筑的事。”毛大庆对记者说。

  毛大庆表示,对于异地复建古建这一类事宜,虽业界有所争议,但 也 要 视 复 建 环 境 的 选 择 而 定 。“像如园所在北京西北旺地区,向来是具备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区域 , 其 本 身 就 有 浓 重 的 历 史 厚 重感,在这个区域里除了圆明园、颐和园等古建群外,也有李鸿章府邸等人文古建,因此,我认为,在这个环境里复建永庆堂,还是与周边的自然、人文环境和谐的。” .

热词:

  • 祠堂
  •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 老房子
  • 爆料
  • 复建工程
  • 微博
  • 经济参考报
  • 永庆
  • 木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