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6问民航发展基金 民航发展基金要收多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7日,财政部发布《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自4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民航机场建设费废止,改征民航发展基金,乘坐国内航班的旅客每人次50元,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每人次90元(含旅游发展基金20元)。新办法公布后,有法律界人士表示,该办法不但实体、程序均违法,而且让公民缴纳“基金”支持航空企业发展的做法也很荒谬。 

  文/记者李妍 

  1问: 

  何为20元旅游发展基金? 

  “为什么出趟国,就要给国内交20元旅游发展基金呢?”昨天,有网友通过微博发出质疑。 

  记者了解到,其实旅游发展基金并非新增加的费用,而是自1995年就开始征收,中央财政将其用于支持旅游业的发展,划拨到旅游部门使用。1995年,有关部门发出通知,将地方委托民航机场代收的各种机场建设基金或附加费等统一并入“机场建设费”,这其实奠定了以后机场建设费的收取标准雏形。 

  2问: 

  对货运航空等如何补贴? 

  新办法称,民航发展基金使用范围包括:支持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对货运航空、支线航空、国际航线、中小型民用运输机场(含军民合用机场)进行补贴。 

  记者昨天从航空公司处获悉,并不太了解补贴的使用情况,具体实施细则要由民航局会同财政部进行协商。不过,有人预估,支线航空、国际航线等一直是国内航空公司弱项,对其补贴或许能帮航空公司减少亏损。 

  3问: 

  国外收民航发展基金吗?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表示,民航发展基金在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的机场都存在,只是各自征收的方式不同而已,如费、税、基金等。据民航局人士透露,目前全球约有超过100个国家有类似的收费。 

  4问: 

  2015年后还会再收吗?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机场建设费之类的“非税收入”不应该是永久性的。 

  按照2002年的规定,该机场建设费将于2005年执行到期,但后来又将执行期延至2006年年底。2007年10月9日,民航总局官方网站上公布机场建设费继续征收到2010年。2010年底,财政部发布通知规定,从2011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继续征收机场建设费。按照新办法,民航发展基金的征收将执行到2015年底。至于到期后会不会继续收仍有悬念。 

  5问: 

  开征法律程序是否合法? 

  “民航发展基金开征经过听证了吗?”有法律界人士认为,财政部作为政府行政部门无权立法,该办法应由国务院下发行政法令。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表示:“并没有说明老百姓为什么要掏,掏了为什么,这个钱该不该给。而给多少、给得合不合理、自不自愿等问题都应明确。” 

  6问: 

  对3机场是否继续补贴? 

  有业内人士关注到,新办法中并没有提到机场方面尤其是上市机场方面的补贴或资金返还。此前,在财政部的通知中,曾特别强调首都机场、白云机场、美兰机场在内的三家上市机场可继续将机场管理建设费安排补贴作为企业收入,补贴额不低于各机场当年机场管理建设费收入的40%。 

  航空业分析师李磊表示,占利润率三四成以上的机场建设费是否返还对三家机场的利润率影响非常大。

热词:

  • 基金
  • 机场建设费
  • 民航总局
  • 民航机场
  • 货运航空
  • 发展基金
  • 旅游发展
  • 非税收入
  • 航空公司
  • 国际航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