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汇率波幅扩大呼唤金融创新提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16日起由5%。扩大至1%。至此,近年来已在市场化方向上取得长足进展的人民币汇率再次向前迈出重要一步。市场普遍预期,未来人民币汇率将进入宽幅震荡时代,而人民币汇率波动显著加大对出口经济部门的影响也将凸显。

  观察人士认为,新的汇率环境将给外向型企业经营带来更大考验,相关企业的汇率风险防范意识亟须进一步增强。同时,在当前金融改革创新在多个地方“自上而下”展开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强也将从企业客户需求的角度,“自下而上”地推动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金融产品与金融服务的创新。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受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国际汇市震荡显著加剧。在此期间,美元指数的阶段性走强与欧元、澳元等非美货币的波段性上涨相互交织。同时,人民币在过去几年中有较大幅度的升值。对于多数外贸企业而言,复杂的外部汇率环境无疑对企业经营构成了极大考验,部分企业因此出现巨大汇兑损失。4月17日,太阳能行业上市公司超日太阳公布2011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显示,受欧元汇率下跌、计提坏帐准备等因素影响,公司2011年亏损5000多万元,其中欧元汇率下跌导致的公司汇兑损失高达近2亿元。外部汇率环境给外向型企业经营带来的风险可见一斑。

  由于当前我国大量外贸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低附加值出口为主,抵御汇率风险的能力普遍较弱,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浮动幅度进一步加大将对相关企业提出更高的汇率风险防范要求。在新的汇率环境下,相关企业对于汇率风险防范意识需进一步提高,应该积极、充分利用现有的外汇避险工具来锁定风险。

  同时,面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加大,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亟须有所作为。当前,商业银行在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方面的业务产品普遍比较单一,进一步提升外汇和贸易服务水平、适应人民币汇率弹性新要求已成为新课题。

  观察人士认为,在新的汇率环境下,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须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远期汇率锁定、货币掉期、汇率风险担保、汇率挂钩理财产品等相关金融服务和产品上增强业务创新,同时进行相应的内部架构的改革与调整,以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另一方面,在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的背景下,相关金融机构须加深在离岸金融市场的参与度,在对冲和锁定远期汇率风险的同时,积极影响人民币在境外市场的汇率定价权。

热词:

  • 汇率风险
  • 汇率浮动
  • 货币掉期
  • 理财产品
  • 业绩快报
  • 人民币汇率
  • 金融创新
  • 金融产品
  • 金融改革
  • 波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