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卖钢卖铁不如卖香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政府三令五申地禁止在某些场合抽烟,但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国企整体盈利增幅中,烟草行业利润竟然增幅最大,而钢铁有色等行业垫底。这可谓,卖钢卖铁都不如卖香烟。作为垄断的暴利行业,烟草企业不能只盯着“人民币”而忽略“人民”。

  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营业总收入94594.9亿元,同比增长12.9%;利润总额4828.6亿元,同比下降9.1%。而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为烟草行业。而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钢铁行业、建材行业、化工行业和有色行业等。这份数据给市场直接传递出三大信号:经济遇到困难、垄断企业旱涝保收,同时我们的烟民最可怜,不仅要付出金钱,还把健康搭了进去。

  看看利润增幅较大的行业,基本都是被垄断企业所霸占。烟草行业不必说,电力行业更是只有几家企业有话语权。邮电通信谁都懂,就那几家;权益受损却投诉无门等等。虽然中国经济增幅连续五个季度下滑,但翻开这些巨头的财务报表,哪个不是赚得盆满钵满。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烟草行业实现税利7529.56亿元,同比增加1382.89亿元;中国移动年报称,去年营收5280亿元,净利润1259亿元,平均每天净赚约3.4亿元。

  不过,经济有困难也好,垄断旱涝保收也罢,似乎都并不陌生。但烟民成为国有企业盈利主要增长支点显得很有讽刺意味。虽然财政部没有公布烟草行业的具体财务数据,但可以推断的是,如果没有烟草行业利润的大幅增长,整个国有以及国有控股企业的业绩根本不止下降9.1%。因此,烟民的贡献显而易见。

  值得注意的是,巨额的烟草暴利的背后,却是怎样的健康代价?有数据显示,每年有120万人因吸烟死亡,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00万人。因此,这对烟民,乃至一直强调禁烟的社会不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因此,实施了近30年多年的烟草专卖制度,也应该重新审视。政府禁烟也是否从烟草企业做点什么,不能只顾人民币,而不顾人民;不能让烟民成为大型企业整体盈利的增长支撑。

热词:

  • 人民
  • 人民币
  • 烟草行业
  • 国有控股企业
  • 有色
  • 烟民
  • 季度下滑
  • 钢铁行业
  • 财务数据
  • 电力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