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银期货即将正式推出 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5%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日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公布了白银期货合约草案等规则,并公开向市场征求意见,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白银期货的正式推出已经临近。

  业内人士表示,白银期货合约草案规定一手为15公斤适合我国国情,既保证了市场的流动性,又设置了一定投资门槛保护了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

  专家认为白银期货的推出为整个产业链的参与者提供了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工具,使之可以锁定白银生产成本,实现预期利润。

  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5%

  据了解,从全球主要的白银期货市场比较来看,目前比较成功的是美国COMEX的5000盎司的白银期货和印度MCX的小型(1千克、5千克、30千克)白银期货交易,上述4个白银期货合约,也是2011年全球交易量最大的4个白银期货合约。

  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陶金峰认为,中国和美国国情不同,和印度国情可比性相对较强,选择白银期货合约交易单位应当考虑到可比性,而不应盲目地与所谓的国际接轨。他指出,印度的5千克白银期货更加值得借鉴,考虑到我国人均年GDP大约是印度的3倍左右,15千克交易单位的白银期货更加适合。

  广发期货分析师冯亮认为,虽然市场上不少人认为目前白银合约设计上有点儿偏大,但他认为不必为白银期货的流动性过分担忧。反而是,因为白银属于波动性较大的品种,所以交易所需要在保证金的调整方面,更为灵活和及时。在价格较低的时候,交易所应该调高保证金以防范风险,而当银价较高的时候,也需要照顾到市场流动性,适当降低保证金水平。白银期货上市将为期货市场的参与者提供更为多元化的选择。

  陶金峰认为,白银期货合约草案中,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为±5%,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考虑到去年以来白银期货波动幅度较大,日内波动风险较大,当前欧债危机仍未消除,以及意外突发风险的影响,上市时上期所可以根据情况适当提高涨跌停板和保证金水平。

  白银近年价格波动剧烈

  我国是世界上重要的白银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白银兼具贵金属和工业金属的特点,近年来白银价格波动剧烈,市场多次呼吁推出白银期货以满足企业管理价格风险的需求。

  “仅云南铜业2011年白银产量就超过了450吨,产能将近600吨/年”,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期货市场部主任张剑辉说。而近几年来,白银的价格波动十分频繁和激烈,对其生产、销售类企业以及各方之间皆带来了巨大的价值波动和经营压力,因此,从这个层面来讲,企业对于应用白银期货市场平台参与套期保值、锁定生产成本、保住目标利润等方面的需求可谓潜力巨大。

热词:

  • 白银期货
  • MCX
  • COMEX
  • 波动幅度
  • 期货市场
  • 价格风险
  • 白银价格
  • 期货投资
  • 价格波动
  • 广发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