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日央行:将坚决延续强力宽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财务省4月19日公布数据显示,受能源进口大幅增加等影响,日本3月经季调后贸易逆差缩小至826亿日元。

  数据显示,3月日本出口额为6.2042万亿日元,同比增长5.9%,是6个月来首现同比增长,其中汽车及零部件、建筑和采矿机械等出口增幅明显。当月进口额为6.2868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0.5%,连续27个月保持增长,其中原油、液化天然气等能源类商品进口增势依然强劲。

  数据还显示,受东日本大地震、泰国洪水、日元升值等因素影响,2011财政年度(2011年4月1日至2012年3月31日),日本贸易逆差高达4.4101万亿日元,创自1979财年有统计以来年度最大贸易逆差。

  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经济分析师南武志表示:“贸易赤字可能会持续到秋季。对美国出口增长,但对中国出口则仍旧疲弱,因此日本出口可能会处境艰难。夏季时对原油和天然气需求可能会增加,也将提振进口,打击日本的贸易收支。”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分析师Hideo Shimamine说,“最近的出口力度难以支撑整体经济,我们仍需进一步放宽政策来对抗通缩。”

  日本央行副行长西村清彦4月18日表示,日本央行准备在必要时采取额外措施放宽货币政策,但确切的行动将视经济及物价前景而定。当地时间4月18日,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在纽约也表示,该行将坚决延续强力货币宽松措施,以期达成1%的通胀目标。白川方明还赞扬了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向全球注入流动性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不过白川方明也表示,在全球经济能够有进一步发展之前,仍有许多挑战横亘于前。他警告称,各主要央行当前所采取的非传统政策,将在这些政策的必要性不存在时受到真正的考验。

  眼下,市场正密切关注日本央行下周五政策会议前的一系列声明。外界普遍预计,日本央行将在4月27日会议上宣布新的货币宽松措施。自日本央行2月意外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以来,日元汇率已受到大幅削弱。

  由于此前美国和欧元连续放宽政策,导致日本央行几乎别无选择。强势日元对长期以来一直拉动经济增长的日本出口业造成强力打击。(本报记者 郭觐)

热词:

  • 日本央行
  • 日央行
  • 贸易逆差
  • 天然气需求
  • 通胀目标
  • 原油
  • 同比增长
  • 日元汇率
  • 日本财务
  • 日元升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