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加大扶持力度确保"青稞安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拉萨4月20日电(记者梁书斌)作为制作糌粑的主要原料,青稞是西藏的主要粮食作物和农牧民的主食品种,占粮食播种面积的70%以上。但近年来,因种植业结构调整等原因,西藏青稞种植面积和总产均出现下降。同时,以青稞为原料的加工业快速发展,对青稞的需求量逐年增加。

  这种状况引起了高度重视,国家和西藏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加强青稞生产,确保“青稞安全”。

  近期出台的西藏“十二五”时期农牧业发展规划提出,大力实施青稞生产基地建设,到2015年实现产量63万吨以上。

  据了解,原来西藏的种植业以农业为主,蔬菜种植面积少,市场供应紧张。近年来,因调整种植结构等原因,青稞产量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农户在接受现代种植技术后,发现青稞生产的附加值不如蔬菜,有时甚至不如青饲料,于是开始转种蔬菜和青饲料。”西藏社科院副院长孙勇说。

  记者在西藏自治区农牧厅产业化处了解到,近年来,以青稞为原料的酿酒业、糌粑加工业发展较快,对青稞需求越来越多。“随着酿酒等行业的发展,对青稞的需求量加大,目前的青稞产量难以支撑这些行业的规模发展。”孙勇说。

  “在西藏,青稞具有不可替代性,其他粮食可以从内地调剂,但青稞调不了。”西藏自治区农牧厅总农艺师高玲说。

  为支持青稞生产,国家和西藏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据介绍,在西藏种植青稞可以获得良种繁育补贴、良种推广补贴、粮食直补、生产资料综合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多种补贴。

  “现在对青稞的补贴标准提高了,范围也扩大了。”西藏自治区农牧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卓玛说。

  据卓玛介绍,青稞种植的补贴范围由2006年的25个粮食主产县,扩大到2011年的64个县(场),良种推广补贴标准由2006年的每亩4.5元,增加到2009年的10元,2011年又提高到每亩15元。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从2005年开始实施,补贴对象是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2005年补贴了50万元,到2011年,补贴增加到1.1亿元,其中绝大部分补贴到种植青稞的农民手里。

  为支持青稞生产,自治区对青稞生产提供项目、资金支持,大力建设青稞生产基地和高标准农田。“十二五”期间,计划在35个主产县建设青稞基地25万亩。

  西藏还加强了对青稞生产的技术支持,提高青稞单产。“因受传统种植模式的限制,科学技术还无法全部应用到大田,青稞的单产还不高。现在,我们用示范的方式推广农业技术,逐年提高单产。”高玲说。

  这些措施调动了农民种植青稞和青稞良种的积极性。记者在西藏自治区农牧厅了解到,2012年,西藏的青稞产量预计达到62万吨以上。“对西藏来说,青稞安全了,粮食安全就不会有大问题。”高玲说。

热词:

  • 青稞生产
  • 粮食直补
  • 十二五
  • 种植模式
  • 农牧厅
  • 扶持
  • 单产
  • 农机
  • 2005年
  • 农业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