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吕长城:生死创业如炼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吕长城,27岁,他将自创化妆品品牌芳草集从零做到3个亿。

  在最新一期的福布斯排行榜中,公布了一份来自中国的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的名单,其中就有吕长城的名字,他的经历在这几位创业者当中显得最为跌宕起伏。

  23岁再创业

  21岁,几个月赚几千万元,随后公司破产,吕长城在经历了大起大落之后,又凭借自创品牌芳草集重新回归创业征途。

  芳草集成立于2005年,原属广州泛熏芳日化用品集团,以在淘宝上销售为主要渠道,后面临被停产的危机。2008年,吕长城花1000万元把芳草集购买下来,分期付款,分3年还清。这一年,吕长城只有23岁。

  闭关3个月,吕长城分析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之后,于2009年4月开始对芳草集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这是对我这5年来影响最大的一次改变。”吕长城很清楚,从网商蜕变成网企将是一项艰巨的工程。

  第一件事情是招聘员工,整合团队,把芳草集品牌事业部从公司独立出来,然后持续地不断加大投入。

  第二件事就是清理渠道。经过跟代理商频繁交流之后,吕长城准备对芳草集进行“大清理”。当时芳草集的乱价销售、假货、串货现象非常严重,30多元的一款产品,从1元到30元都有人卖。针对这种乱局,吕长城敢下狠手,直接切断货源。同时他开始寻找比较靠得住的代理商,但很多代理商根本就不信任芳草集,认为这是一个山寨的牌子,而且利润不如国际大牌高,也不如卖假货来钱快。吕长城最终挑选了5家认可芳草集且能长期合作的代理商。

  接下来摆在吕长城面前的是两条路:要么选择开淘宝店铺,要么做品牌。最后他的决定是:让代理商做网店,芳草集来做品牌。

  “这个方向其实很难选择,我们问自己,我们到底是电商企业还是化妆品企业,或者是其他类型的企业?没有淘宝,我们能不能活?能,我们可以在线下找代理商;没有化妆品我们能不能活?不行,那好,自己搞化妆品!”吕长城决定以化妆品品牌管理为导向来做企业。

  为网络而生的芳草集

  2007年,该品牌已经初具规模,2008年,其CEO吕长城注册了“芳草集”的商标。

  在众多本土品牌中,芳草集算是最早进驻互联网渠道的一批。互联网渠道并不如看上去那么完美。从2009年初到当年4月,芳草集营业额持续下滑并面临“是否继续做电子商务”的难题。“那时候营业额从一个月二三百万下滑到不到100万,我们开始担忧了。”吕长城说。

  芳草集的渠道模式比较独特,是国内唯一一家自主研发、自有品牌、主要在网上销售的化妆品牌。芳草集不像其他化妆品品牌,由于要顾及线下零售渠道商的利益,不敢在网上过于低价销售;也不像其他代理既有化妆品品牌的网店,但同时又会受制于品牌所有者的种种条件和利润控制。

热词:

  • 芳草集
  • 创业期
  • 炼狱
  • 前途
  • 淘宝
  • 化妆品品牌
  • 我是大美人
  • 核心资源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