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郑昕详解国务院支持中小企业的四大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与网友在线谈“中小企业发展”。图为郑昕在解答主持人问题。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消息 2011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经济形势也出现了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和物价上涨的压力并存使得我国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陷入了困境,然而面对这样的困境政府和中小企业如何联手应对?共渡难关? 4月20日,新华网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联合专访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解读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政策举措。

  【主持人】据我所知,在去年10月12日和今年2月1日,温总理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具体部署要进一步加大小微型企业的支持力度,那在会议上具体有些什么样的举措呢?给我们也谈一下吧。

  【郑昕】你提的这个问题也是当前社会十分关注的问题,在这里我想就这方面做一些简单的介绍。当然,我刚才讲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情况,中小企业存在的这些问题也是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的,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要求和批示,从去年年初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务院相关部门(18个部门),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对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密集的调研。正如刚才您所说的那样,去年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金融财税的九条政策,就是要支持小微企业,在金融方面有六条、财政支持大概有三条。

  【主持人】这也就是前段时间媒体非常关注小微企业的国九条?

  【郑昕】对。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要求,今年2月1日国务院又召开常务会议就进一步促进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进行讨论,确定了支持中小企业一揽子政策,其中包括财税政策,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加快技术改造,提高装备水平,提升创新能力以及加强服务和管理等四个方面的相关政策措施。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了政策支持,那您给我们具体说一下在政策支持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具体举措吗?

  【郑昕】2月1日国务院会议主要是包括了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财税支持政策。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亮点,除了要扩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很大的亮点是中央财政要安排150亿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在财税支持方面又具体规定,政府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都有一个比较有效的政策是政府采购,这次会议要求要给小微企业一定的份额,同时在这方面也做出了具体的规定。同时,针对中小企业当前存在的困难,会议也对小型微型企业在减轻负担,税收优惠方面也做出了具体的规定。

热词:

  • 郑昕
  • 中小企业发展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政策措施
  • 支持政策
  • 小微
  • 国务院领导
  • 财税政策
  • 国际金融危机
  • 经济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