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岘港:山水写意间回味历史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岘港风光

  风情海港的战争记忆

  不久前,我随中青旅踏上这条寻觅南国风情、重拾历史记忆的旅途,来到了位于越南中部的著名海港城市,同时也是越战中美军最重要的军事基地——岘港。这个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称、又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到50个景点之一”的度假胜地,如今已难觅当年战争基地风貌的踪影。距离我们下榻的酒店不远处,是美军曾经的一个军用机场,这个曾经的军事要地如今杂草丛生,很难辨认出它的前身,眼前残留的只是一些冷冰冰的厂房和东倒西歪的金属大桶,在阴霾的天空下,似乎还能听到曾经战机的轰鸣声。导游告诉我们,如今的岘港机场在越战中曾是美军南越空军的基地,并被认为是越战期间世界上最繁忙的空军基地之一,平均每天起降航班2595架次,远远高于当时世界上的任何一个机场。“现在的岘港还残留一些战争的遗迹,但当地政府并没有刻意保护。和岗峦起伏的山茶半岛、幽谷思情的会安古城以及风景如画的延绵海滩相比,这些遗迹显然并不是游客观光的重点”,导游介绍说,“对于这里的年轻人来说,战争已经远去,大家都在努力赚钱,渔业和旅游业是岘港如今的发展重点。”

  看着手中的地图,这个曾经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背山面海,整个港湾呈马蹄形,外有北面的海云岭和山茶半岛为屏障,内有东南面的五行山和西南面的福祥山为依托。在经受一百多年殖民侵略的苦难后,时代的巨轮将这座城市重新带给世人。抬头,望着港内停泊的渔船,远处千万只展翅飞翔的海鸥,路旁忙忙碌碌准备出海打渔的人们,还有一群群身穿白色奥黛、骑着单车前去上学的女孩。岘港,这座历经风雨的城邦早已回归了宁静与朝气,此刻的我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渴望走近她。

  闲适从容,从画中走出

  早就听闻岘港海滩的独特魅力,它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最美的六大沙滩之一。绵延40多公里的白沙海滩上,人们不仅会被那水天一色、白蓝相接的长滩美景所吸引,更会感叹于远处拔地而起的峰峦叠嶂。支一把阳伞,躺在沙滩上,耳畔是海水的低吟浅唱,淡淡的海风扑面而来,此情此景怎能叫人不沉醉。然而仅仅“迷失”在这方天地还不足以品读岘港的味道,还要去古城感受一番当地生活的原汁原味。

  我们驱车前往距离市区30公里的会安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集中国、日本、法国文化为一体的古韵小镇。据导游介绍,会安早在16世纪就成为东南亚最重要的商埠。在最为辉煌的鼎盛时期,曾是古代占婆国使节启程前往中国进行交往的“起航港”。几百年来华人在此繁衍生息,中国式的建筑随处可见,而且保存完好,既没有受到战争破坏,也没有因修建高楼大厦而拆迁。会安有华人聚居的街道,有观音庙、关帝庙等中国式的庙宇。福建会馆广肇会馆、潮州会馆、琼府会馆和五帮会馆建筑雄伟壮丽,各个会馆里分别供奉着妈祖、关公、伏波将军等,终年香烟缭绕。而走在会安古城的老街上,硬木的柱椽、斑驳的旧墙、沿街叫卖的大妈、穿梭而过的人力车夫等,一切都那么朴实、静谧,连我的步伐也跟着放缓了许多。随意走进路边法式建筑风格的咖啡馆,坐在屋檐下的沙发上,看着眼前深宅大院和欧式店铺交错林立的古城、水果摊上透着南国风情的热带水果,我不禁被这种中西文化相结合的独特神韵所深深吸引,连空气中的沉香都仿佛可以用心捕捉到。人们三三两两或闲坐在屋檐下聊天、发呆,或与那透着岁月痕迹的老房子合影留念。而最能传达小城风韵的,便是那满街的裁缝店、琳琅满目的丝绸布料和有淡淡音乐飘出的画廊。时不时还能看到穿着或洁白或鲜艳的奥黛、头戴斗笠、身材窈窕轻盈的越南少女走过,那份韵味、那份多情,清清淡淡,毫不夸饰,让人唯恐多看她们一眼就会打扰到那份飘于室外的恬静。

  渔家把船靠了岸,夕阳挂在天边,溜溜达达到了傍晚。店铺前、木桥上颜色鲜亮、形态各异的纸灯笼透出朦胧的光。据说,每月的农历十四,会安家家户户都会关闭电灯,只点灯笼,以纪念祖先、追忆历史。我寻了一家临街小店坐了下来,点了一杯越南特有的滴漏咖啡,一滴一滴滤下的咖啡和杯底的白炼乳融合在一起,喝一口,那种苦中带甜的回甘更为强烈。眼前的古城在如水的夜色中愈加柔美,我想,即使是一位过客,我也心甘就这样迷醉,不再醒来。

  追寻千年前的占婆文化

  如果说会安古城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那么它40公里开外的美山圣地则是印度文明的记录者。这个隐匿在山谷之中、被茂密热带植物所笼罩、现存占婆王国时期最古老最庞大的建筑群,与柬埔寨的吴哥、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佛塔、缅甸的蒲甘佛塔遗址齐名。怀揣着对那段占婆历史的敬畏之情,我进入了这片深山林区。远远就能望见大小错落、遥相呼应的建筑群,保存比较完好的是B区和C区。眼前红砖建成的占婆塔并不高大,斑驳的墙面上布满了杂草和霉斑,庙宇的砖面似乎也由于千年以来的风吹日晒而变得凹凸不平,磨蚀得厉害,许多神像的头部和面部已经缺失或风化。忽听导游指着庙宇说,“这些严丝合缝的砖面不是经过灰浆粘合而成的,有一种传说是占族人用蛋清将它们粘合得如此整齐平滑、完美无缝。”无论真假,都叫人对聪慧勤劳的先人心生敬意。继续向北走,便到达了E和F建筑群,已经辨认不出形状的这两组建筑损坏严重。据导游介绍,l969年,美军对美山谷地进行了狂轰滥炸,美山许多建筑被夷为平地,只剩下瓦砾残渣。到1975年越南南方解放时,偌大一个美山圣地由原来残存的50多座建筑减少为20座,而且从中找不出一座是完好无损的,残存的雕像也被毁坏得更加支离破碎。直到后来的修复,以及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各地的游人才得以在断壁残垣中感受这古老的占族文化艺术。

  一路思忖,一路蜿蜒,回望浓雾中的断石残垣,我不禁想象,这处建于公元5世纪,比吴哥还要早700年的辉煌宗教圣地曾是何等热闹繁盛!历史无情地变迁,历经占婆国的衰亡和阮福氏的崛起,这里被修建又被荒弃。这片占婆王国遗留下的最重要的圣地,这些占族人竭其心力建造的神庙、圣殿、佛塔只能在时光流转中接受岁月的洗礼和世人的感叹。

热词:

  • 岘港
  • 1975年
  • 世界遗产名录
  • 山水
  • 导游
  • 历史记忆
  • 美军
  • 建筑群
  • 风情
  • 庙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