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百胜科技国外轧机导卫技术强劲 国内企业能否赶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轧钢是在旋转的轧辊间改变钢锭、钢坯形状的压延加工过程。长材产品的轧制工艺主要分成三个阶段:坯料加热、轧制成型和收集打包。坯料加热阶段,所用的冶金轧钢专用设备主要有:推钢机、步进式加热炉、除磷装置和坯料剔除装置等;轧制成型阶段,冶金轧钢专用设备主要由轧钢机(包括粗轧机、中轧机、 精轧机)、轧机导卫、导槽、活套、各种检测装置(包括测径仪、测速仪和测温仪等)和穿水冷却装置等构成;收集打包阶段,冶金轧钢专用设备包括冷床、冷剪、定尺机和打捆机等。

  百胜科技主要从事钢材轧制成型阶段的工艺技术研究和相关专业设备制造,主要产品包括轧机导卫装置、活套、水箱以及智能控制轧制系统及辅助设备。

  国外在冶金轧钢专用设备行业发展已经超过百年历史,目前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主要生产厂商包括:意大利达涅利(Danieli)、德国西马克-梅尔(SMS-MEER)、西门子奥钢联(SIEMENS)和阿希洛(Ashlow)等品牌,这些国际厂商的产品多数覆盖了整个炼铁及炼钢生产线,冶金轧钢专用设备仅为其一类产品。轧钢技术的进步,除要实现控温控轧外,主要还体现在工艺流程的紧凑化和连续化方面,各类冶金轧钢专用设备之间的技术匹配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从单一的专用设备制造,发展到整条轧钢甚至是炼铁、炼钢工艺流程的设计和生产是冶金轧钢专用设备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随着技术、工艺和品质的不断提升,我国轧机导卫产品的竞争力也大大增强。在全球轧钢生产基地逐渐向亚洲转移的背景下,国内轧机导卫生产企业纷纷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不断拓展新的市场空间。近年来,行业内众多优秀企 业通过参加各种国际冶金设备展览,不断加强与国际同行及下游客户之间的交流,同时也充分展示了我国轧机导卫产品和技术水平。

  目前,我国轧机导卫产品已远销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度等亚洲国家和地区,凭借出众的研发实力和优异的产品品质,国内轧机导卫产品已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在提供导卫产品的同时,国内企业还实现了技术输出,向国外客户提供技术总承包和技术工程服务。

  上世纪 80年代末,为打破国外垄断,满足国内钢铁工业需要,原国家冶金部下属合肥精密铸造厂和江苏靖江冶金机械总厂开始研发和生产轧机导卫,同时 也培养和储备了大量技术人才。此后 20多年中,在国家产业政策的积极推动下,国内轧机导卫行业逐渐形成了安徽合肥和江苏靖江两大生产基地,聚集了一批优 秀轧机导卫生产企业,区域集中格局基本形成。如合肥的百胜科技和合肥东方冶金设备有限公司等,以及在靖江的江苏久联冶金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和江苏新隆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

热词:

  • 推钢机
  • 粗轧机
  • 精轧机
  • 轧钢技术
  • 轧制工艺
  • 步进式加热炉
  • 长材
  • 国内企业
  • 达涅利
  • 技术人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