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为什么权力只为某些人所拥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权力》 [美] 杰弗瑞?菲佛(Jeffrey Pfeffer)著 杨洋 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为什么权力只为某些人所拥有

  随着中国从原始的农业经济、计划经济与小本生意模式逐渐发展为由大型知名国际企业为特色的现代工业经济,人们成功的决定因素将越来越不仅仅取决于创业能力与技术能力,而也取决于他们是否能够在组织政治方面也同样游刃有余。本书在中国的出版令我十分欣慰,有关权力方面的知识在世界各种组织机构中已经被讲授了30余年,本书会把从中总结出来的重要社会科学研究结论与独特观点分享给中国读者。这些知识可以帮助读者在各种类型和各行各业的组织当中生存下来并且有所作为。

  我们将会介绍到,很多人深信如果自己工作出色、技术超群就一定能够获得成功。虽然工作业绩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它却并非实现成功的充分条件——不论在西方还是其他国家都是一样。你必须让其他人注意到你的卓越表现,这就要求你能够适度进行自我推销与树立名誉,哪怕稍稍夸张一些也不为过。你要让拥有权力者清楚地了解到,你的工作能够对他们带来什么帮助,因为大多数人都会首先考虑自身的利益与需求——你的工作是否包含他们的利益点。忠诚与支持的表现会得到人们的珍视,这将有助于他们自己争取权力。结盟关系对职业生涯的成功至关重要。因为人们都喜欢良好的自我感觉,所以一个人逢迎赞赏的能力就成为一种权力的来源,并且寻找共同之处的行为也能够令他人与你站在同一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中国文化中是尤其重要的,其实社会关系在任何地方都同样重要。因此,建立高效率和高效能的社会网络、社会关系,让这些资源为你提供信息与支持,这甚至成为你职业生涯成功的关键因素。

  人们往往会有这样的心理假设,那就是政治技能是在一个人的人格中与生俱来的。但它的确只不过是一种技能而已。研究显示,几乎任何技能都可以通过练习与辅导来获得提高。如果将天才定义为能够产生特别杰出绩效的人,那么从艺术到体育以及从文学到科学等各个领域中对天才的研究不断显示,虽然个体的能力的确有显著差别,但是绩效高低的最显著决定因素是经常练习和有效的辅导,后者能够有效地为前者带来技能上的提高。每个人都能够提高自己的技能,不仅仅是网球或者高尔夫运动方面的技能,也包括人们在组织层级中如鱼得水的政治能力。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充满等级制度的世界里。CEO只有一位,总理和长官都只有一位。组织结构像是一座金字塔,底层的职位远远多于上层的职位。研究显示,人们的期望寿命与健康状况与他们在组织层级中的位置密切相关——占据高层角色的高地位者比地位低者健康程度更好,寿命更长,即使在控制了基因差异与血压、体重、血液生化指标等各种生理指标以后,结论也同样如此。等级制度的存在性以及经济与身体状况优越与个体在等级制度中位置的相关性这两个事实意味着,人们必须为了得到关注与获得成功而进行竞争。在《权力》一书中,我为读者实现他们的目的提供了目前最有用的信息。

  我们当前生活的这个时代正在经历着一些重要的社会变革。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变革是,责任从政府与组织层面向个体层面转移。各种公司与社会组织不断地告诉人们必须要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健康状况与退休生活负起责任。同时,人员流动性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新的公司与行业不断被创造出来。人们要掌握新的技能、学习新颖的观念、还要努力工作,因为成功掌握在他们自己的手中。在这个时代里,成功真正地取决于每个个体的观念以及行为,而人们迫切需要一本指南性书籍以帮助自己学习如何做到这一点。这正是《权力》一书的著书宗旨——为个体提供必要的信息,令他们能够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的成功真正承担起责任。

  在写作与讲授本书内容时令我最感欣慰的是它的实践性与立竿见影的效果,几个月甚至几周就能见效而不用等上几年。我非常期待看到中国读者借助这些理念不断成功的故事。因为这些理念能够帮助那些处于困境的人们,例如社会地位略低的女性,思考如何通过获取权力而走上成功之路。

  我真诚地希望读者能够利用《权力》一书中的理念为自己铺一条成功与权力之路。几十年来,帮助人们获得成功的想法是支持我不断工作与教学的动力。谨以本书将这些独特的理念与中国读者分享,我深感荣幸。

热词:

  • 权力
  • 职业生涯
  • 中国读者
  • 新的技能
  • 农业经济
  • 血压
  • 基因
  • 网球
  • 教学
  • 社会科学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