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李子彬:推动中小企业发展需要各方共同配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 (记者康博) 18日上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结成长期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发挥各种优势共同为中小企业服务。

  会议现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章等领导分别发表了讲话。李子彬表示,支持和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是一项巨大的综合工程,需要政府、商业银行、社团组织、服务机构、企业自身的相互信任和配合。会后,李子彬会长还接收了多家媒体的专访。

  对小微企业信贷不足不能完全归咎于银行

  在谈到为什么选择和建设银行开展合作时,李子彬首先给银行“平了反”。李子彬说道:“现在一提到小微企业融资就说银行没做好,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银行并不能给所有企业提供贷款,很多小微企业自身不具备信贷条件、业务没有发展潜力,银行就不能给它贷款。另外融资也不仅仅是信贷,也包括产权交易、债券、上市等等。从国外成熟市场看,企业直接融资占70%,银行信贷融资占30%,而我国由于资本市场发展比较晚,体系不完善,规模很小,所以要做成这样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随后李子彬表示,中小企业协会之所以最终会选择和建设银行开展合作,看重的就是建设银行在小微企业业务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也做了很多创新,比如建行有专门的中小企业信贷部门,研究如何给小企业提供无抵押的信用贷款,这在银行中也是不多见的。

  在对双方合作协议里提到的“合作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李子彬表示,这其中包括了中小企业集合产品,如集合债、集合票据等;合同能源管理产品;对绿色环保型中小企业提供优惠信贷;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

  协会与建行合作实现了1+1>2的战略

  而综合来看,此次双方合作的重头戏是中小企业协会把贷前推荐和贷后监管两部分的工作承担了起来。李子彬表示,中小企业协会将在不少于20个城市建立服务中心,用来收集和筛选有贷款需求的企业信息,然后把合格的企业推荐给建设银行,建设银行在经过独立审贷后放款给通过的企业,随后地方服务中心帮助建设银行进行贷后的监管。

  据记者了解,这种方式不仅充分利用了中小企业协会渠道下沉的优势,为建设银行提供优质而真实的企业需求,同时还减轻了建设银行在贷前与贷后的工作量、提高了服务效率,并且规避了银行不能及时、实时了解客户情况的缺点。

  而在此种方式的合作中,建行银行依然贯彻独立、严格的审贷流程,所以在提高效率增加客户的同时,并没有形成风险的增加,真正实现了协会、银行、企业“三赢”的局面。

  

热词:

  • 李子彬
  • 文化创意产业
  • 中小企业发展
  • 建设银行
  • 小微
  • 合同能源管理
  • 企业信贷
  • 成熟市场
  • 直接融资
  • 金融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