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千元智能手机牵引3G发展“地心引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邮电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G用户规模破亿以后,3G发展迎来了加速增长的时间窗口。最近,三大运营商纷纷推出多款3G千元智能手机,3G市场因此变得热闹起来。作为距离用户最近的一环,3G终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3G用户要上规模,优质终端必不可少。千元智能手机的密集推出,是运营商在3G市场展开激烈竞争的体现。可以说,千元智能手机是运营商实现3G规模发展的有力抓手,也是牵引3G实现规模发展的“地心引力”;而3G的规模发展,还会深刻影响运营商的用户结构、网络运营以及经营模式。

  实际上,3G千元智能手机在2010年5月就正式进入3G市场。尽管当时款式和数量都有限,但由于能带给用户良好的移动互联网体验以及高性价比优势,3G千元智能手机很快便受到了用户的青睐。数款明星机型都曾有过短短几个月内销量达数百万部的辉煌,为3G的规模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在移动通信用户结构中,中低端用户占据了绝大多数。3G千元智能手机所吸引的正是这个数量庞大的用户群。新增3G用户大量增长,正在使运营商的用户结构发生明显变化。比如,在中国联通(微博)最近几个月的新增移动通信用户中,新增3G用户所占比例已经超过九成。按照现有的发展速度,中国联通的3G用户规模将在3年内与2G平分秋色。

  中国电信(微博)由于存量2G用户总量较小,提出了3G用户规模将在2012年年末超过2G的目标。与2G用户相比,3G用户的ARPU更高,流失率更低。因此,3G用户的大规模增加将有效改善移动通信用户结构,提升用户质量。

  用户能直观看到的只是3G千元智能手机的3.5英寸或4英寸屏幕,体验到的也不过是网速的快慢。而为了让用户获得满意的移动互联网体验,运营商需要提供可靠的3G网络。通过近两年来移动数据流量的成倍增长,可以明显看到3G推动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随之而来的是数据业务的放量增长和大量热门手机应用的出现。

  三大运营商的财务报告显示,数据业务已经成为重要的收入增长点,流量经营也成为未来的经营重点。用户要获得良好的移动互联网体验,千元智能手机成为不错的选择。可以预见,3G用户规模将迅速扩大,要让用户始终获得满意的移动互联网体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要跟上。3G网络扩容、深度覆盖及优化、移动网络分流、Wi-Fi建设、多网协同,都将考验运营商。

  要想马儿跑,就得多喂草。为了降低3G用户的入网门槛,运营商不仅对定制的千元智能手机实行补贴,还配合推出了“零元购机”及预存话费返话费等优惠活动,整体补贴比例超过了四成,部分机型甚至超过五成。比如,用户只要在网两年或三年并选择某一档以上的3G套餐,就能免费获得一部千元智能手机。用户所获得的实惠和补贴正是运营商的成本。与高端用户相比,中低端用户对价格更敏感,也更加不稳定,离网或转网的可能性更大。因此,运营商在补贴方面也应统筹考虑,在用户利益和公司利益之间找到平衡点,既要使补贴能够真正吸引用户、让用户满意,又要避免让补贴吃掉过多利润,对公司短期利润和长远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热词:

  • 智能手机
  • 地心引力
  • 3G网络
  • 运营商
  • 预存话费
  • 时间窗口
  • 转网
  • 移动互联网
  • 用户规模
  • 让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