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郭公庄水厂在京开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0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标志及配套工程之一,郭公庄水厂工程20日在京正式开工。郭公庄水厂以南水北调水为水源,预计将于2014年底前具备通水条件,日供水能力50万立方米。 

  北京市水务局局长程静介绍说,郭公庄水厂是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工程项目,承担着未来接纳南水北调来水、处理外调水、提升城市供水能力等任务,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同时它又是确保供水安全、服务全市人民、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民生工程。以郭公庄水厂为代表的一系列重点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将对“十二五”期间建成城乡一体、设施齐全的水务工程保障体系将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

  北京市副市长夏占义在开工仪式上表示,郭公庄水厂是南水北调工程科学建设的重要标志,关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关系市民民生。他希望参与规划、建设的相关部门和单位认清责任、精细管理,确保工程优质、如期完工。

  据悉,郭公庄水厂以南水北调水为水源,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计划投资35亿元,2014年底前具备通水条件。其中,一期工程包括引输水工程、净配水厂工程及配套工程,总用地规模为23万平方米,完工后将新增城区日供水能力50万立方米。同时规划2020年完成郭公庄水厂二期建设,使该水厂日供水能力达到75万立方米;该水厂远期规划日供水能力达到100万立方米。郭公庄水厂在自来水常规处理的基础上,采用臭氧和活性炭、紫外线消毒、膜处理等深度处理工艺,日处理能力达50万立方米,建成后将是国内采用膜处理技术规模最大的自来水厂。 

  郭公庄水厂的建成将使中心城区处理南水北调原水的主力水厂增加到4座。目前,北京城区能够处理南水北调原水的水厂有第九水厂、田村山净水厂、第三水厂。郭公庄水厂一期建成后,北京中心城区能够处理南水北调原水的水厂增加到4座,同时极大增强了城市的供水能力,使城区日供水能力增加到350万立方米。

  据了解,由于北京遇到连续12年干旱且近年来无新建水厂投产,而城市生活生产用水刚性需求增速加快,2010年,北京城区高日供水量达到288.4万立方米,城区实际供水量已经接近现有供水能力300万立方米/日的极限,水资源的短缺及供水能力不足已成为影响和制约首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当前,北京城区主力水厂主要分布在东、西、北三个方向,城南地区没有大型水厂。郭公庄水厂的建成将使得北京城区各个方向均有大型水厂,布局更加科学合理。而同日在城南开工的丰台河再生水厂将改善城南的污水处理现状。

  据介绍,丰台河西再生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成后污水收集量及处理量将占丰台河西地区污水总量的90%,日处理规模近期达5万吨,最终规模为19万吨/天。一期工程预计在2013年4月完工。

  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丰台区河西地区市政基础设施较为滞后,现状污水收集率近乎为零,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排入河道和渗入地下,水环境污染十分严重,极大地阻碍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制约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再生水厂的建设将极大地降低河西地区的环境污染,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居民的生活生产条件,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自来水、地下水的使用量,同时有效解决雨污水排入大宁水库问题,对保障南水北调来水进京水质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完)

热词:

  • 郭公庄
  • 污水总量
  • 污水收集率
  • 京开
  • 水厂工程
  • 配套工程
  • 供水能力
  • 河西地区
  • 膜处理
  • 供水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