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让退市制度充分发挥“净化器”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1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酝酿多时的创业板退市制度5月起将正式实施,一个“有进有退、吐故纳新、动态平衡”的创业板市场初步形成。创业板退市制度在充当创业板“净化器”的同时,也将对改革完善主板退市制度发挥示范效应,并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现行主板退市制度对上市公司退市也有明确的数量指标红线,曾对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初步形成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发挥积极作用。但在实际运行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退市效率较低,退市难现象突出。退市程序复杂,退市周期较长,上市公司利用各种手段调节利润规避退市的制度瑕疵,导致上市公司“停而不退”,“壳资源”炒作之风难遏,资本市场未能形成“优胜劣汰”格局。

  最新出台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对很多原来的退市规定做了修改,现行主板退市制度规定连续三年亏损的上市公司将暂停上市,但并没有“净资产为负即退市”的规定,这为资不抵债的上市公司提供了操作空间,创业板退市制度则补充了这条规定。这样不少“皮包公司”将被直接退市。此外,创业板退市新规补充了“36个月内,深交所公开谴责3次将面临退市”、“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即退市”等硬性规定。这有利于避免创业板退市制度重蹈主板退市制度执行难的覆辙,有利于创业板市场长远健康发展,有利于清除上市公司中的“害群之马”,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也将对主板退市制度的改革完善发挥探索及示范作用。

  值得称道的是,创业板退市制度还加入了“退市整理期”和“退市整理板”的制度设计,这为保护投资者利益起到了重要作用,保证了投资者在创业板公司退市前拥有必要的交易机会,使投资者有更加充分的时间处理手中持有的股票,同时有充裕的时间来实现退市公司股价回归,化解高价退市的风险。

  其实,创业板退市制度推出的意义远不止创业板治理本身。过去数年,A股市场表现不佳,很多投资者将此归咎于一直处于“有进无出”的大扩容。创业板退市制度将打破这种格局,使资本市场真正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让股市中的筹码处于进退有据的均衡状态,让资金真正向优质筹码靠拢,让绩优企业容易在资本市场获得他们需要的资源,在这个意义上,创业板退市制度必将发挥“股市净化器”的作用。

  观察人士认为,未来创业板还可能进行上市制度、再融资、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改革,主板退市制度及其它制度改革也可能很快提上日程。

热词:

  • 退市制度
  • 退市程序
  • 净化器
  • 退市公司
  • 上市公司
  • 制度设计
  • 主板
  • 壳资源
  • 皮包公司
  • 资本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