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阳光照明:稳中见锐 抢跑LED照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1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阳光照明(600261)近日发布2011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3.54亿元,同比增长8.5%;营业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25.4%;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23.9%。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送5股派1.5元。增发实施后每股收益为0.52元。

  行业低迷但增势未改

  公司系全球最大的一体化电子节能灯生产制造基地,占据全球节能灯市场份额约10%,规模优势突出。主要产品为电子节能灯、T5荧光灯及配套灯具和特种灯具,并已向高压钠灯、LED照明等多元化方向发展,公司目前总产能约3亿只。

  受制于宏观经济不景气,2011年节能灯行业整体低迷,尤其是稀土价格暴涨之后,规模小、无研发实力的小型企业受到较大冲击,纷纷退出市场,甚至出现了营收规模在4-5亿元的企业倒闭的情况。在这种背景下,公司仍然获得了收入增长8.48%,利润增长23.92%的好成绩。2011年公司共销售各类节能灯2.7亿只、各类灯具2986万套。

  期待LED发力

  公司LED照明技术实力较强、产能规模快速扩张。去年与全球LED外延级芯片的主要制造商台湾晶元光电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募集资金在厦门建设2,000万盏照明光源和500万套照明灯具的生产基地;另外,在公司上虞总部也建立了LED生产和研发基地。已经形成较完整的LED产品系列和LED光源60万/月、灯具20万套/月的产能规模,在重点支持自由品牌业务外,已经与数家国际照明大客户达成业务关系。今后,LED占比将逐步提升,预计今年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将达到10%左右。预计2012年公司LED 业务收入将大幅增长至约3亿元的规模,成为公司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五年,行业进入节能灯普及时代,LED 照明也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这一产业发展机遇面前,公司也积极推动自身由传统制造模式向制造+经营模式的转型,以市场拓展推动公司持续增长,重点通过“经销渠道网”、“专业化工程网”、“连锁超市网”的构建和完善,建立有效覆盖率和占有率的国际、国内市场网;拓展自有品牌营销渠道,深化渠道细分,以整体应用方案代替产品销售实现服务型市场;加强技术研发,延伸产品线,加快LED 照明产品、微汞环保节能灯、灯具等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在区域上,重点开拓国内市场和东欧、中东、日本等新区域。

  未来LED 照明产品将与节能灯将成为两大主要品种,为公司提供了业绩增长的保障。公司提出,加快LED照明产品、微汞环保节能灯、灯具等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要在3年内建立高品质与高效率的节能灯全球竞争优势;3年内通过具备自我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打造完整LED产品链,形成LED市场终端优势并引导行业地位;5-7年在灯具领域树立前2位的竞争优势。

热词:

  • LED照明
  • 照明产品
  • LED光源
  • 抢跑
  • 电子节能灯
  • 营收
  • 产品线
  • 普及时代
  • 年报
  • 工程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