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高纯生铁生产严重影响铸造发展 专家称亟待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高纯生铁主要用来生产风电、核电、高速列车、船舶、汽车等行业使用的高端大型铸钢件和锻钢件。我国是世界铸造件产量第一大国,但却遭遇着利润点低、众多铸造企业发展举步维艰的尴尬局面。

  为了打开这种局面, 4月19日至21日,专家在河北省邯郸市举行的"2012中国高纯及超高纯生铁应用与发展高层研讨会"上齐聚一堂,共同探寻答案。那么针对目前的情况,专家们都有些什么看法?

  中国铸造协会顾问、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教授级工程师曾艺成说,造成这一局面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我国自己生产的铸造原材料品质低,必须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纯及超高纯生铁。

  曾艺成:特别是高纯生铁,同样做一个铸件,用一般的生铁做的话质量不行,达不到性能;现在用这种(高纯)生铁就达到了,所以铸件要转型,生铁生产也要转型。我们国家的大型铸锻件还是靠进口,所以总的来讲非得要有结构性的调整。

  他同时指出,一些国有大型铸造企业存在固步自封的观念,致使许多先进的铸造技术多年无法运用到企业的生产中,也是我国铸造业落后的一个原因。

  曾艺成:对于国有企业、大型企业,如果真正把一个技术给它推广,它应用起来很困难,需要这个批、那个批,弄得你没办法,结果就是很多研究成果没有在生产中应用,企业慢慢就不行了。想打破这个局势,非得走技术革新、搞创新。

  从事铸造业研究工作60多年,85岁的中国铸造协会资深顾问李传仕介绍,我国铸造业高端技术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并不大,但是一些最基本的基础技术底子太薄了,而这些直接关系到产品质量的基础技术又是大家都不太重视的。

  李传仕:例如在德国一个沙子的问题,包括戴姆勒奔驰公司、大众公司、兰博公司还有一个HA公司以及一个研究所,共同来研究一个沙子该怎么改进。但在我国,一个大厂子产能量很大,力量很雄厚,觉得这样一点小问题、一个沙子有什么了不起!我们工作就没法细做,这是我们的一个大问题。现在我们发展到这个阶段,已经搞到这么大的规模,关键是我们要怎么样细化,怎么样把工作做的很扎实。如果要把工作做到这样的程度,我们这个领域发展就快了。

  李传仕告诉记者, 我国现有近三万家铸造企业,其中一大部分是小企业,这样战线拉得很长,却形成不了合力,中国的铸造业要发展应该走集群化发展的路子。

  李传仕:印度现在进步很快,集群化搞得很好,集群化是有分工合作的,可以把工作做得很细。我国现在战线很大,人力又不够,技术人员也少。铸造协会计划在五年、六年之内,把接近三万的企业数量减到一万就不错了,真正很落后的、水平很差的就应该淘汰掉。如果小企业太多,很多环保设备等不可能做得很好,集群化可以集中起来做,大家受惠。

  研讨中,许多专家同时指出,目前发展迅速的民营铸造业,机制灵活,采用新技术的愿望更加强烈,应加大政策、技术扶持力度,使其为我国铸造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以研制成功高纯生铁和超高纯生铁而填补国内空白的,河北龙凤山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武成表示:政府在具体政策上怎么支持,这个态度已经很明确了,但是具体在政策上怎么扶持,拿出具体的办法、具体的措施,这是我们民营企业在呼唤的。

热词:

  • 生铁
  • 铸造业
  • 铸造企业
  • 大型铸钢件
  • 铸造技术
  • 超高纯
  • 生产
  • 我国
  • 风电
  • 铸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