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媒体称国内油价下月有望每升下调2毛钱 重回7时代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1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到昨天为止,最近一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过去了整整一个月,近日上海媒体报道加油站纷纷降价。降价窗口何时出现?昨天,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三地原油变化率4月19日已经达到负1.32%,照此速度最快将于5月10日跌破4%,成品油市场有望迎来今年首次下调,幅度约每吨200元-300元。这个幅度将相当于每升下调2毛左右。

  “高油价”目前已经是世界性难题,不光国内车主,国外私车主也会遭遇,那他们是怎么应对的?扬子晚报记者也就此进行了采访。

  实习生 周妍 陶韬 扬子晚报记者 薛蓓

  油价要迎来降价窗口

  国际油价今年首次下跌了,最快5月10日达-4%

  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的两次上调,再加上南京上马国四油,南京成品油价格达到历史新高,进入“8时代”,也让人分外关心何时下调。

  昨天,卓创资讯分析师告诉记者,由于进入四月份,国际油价呈现震荡下滑的走势,再加上春节过后,南方部分地区持续阴雨天气抑制了成品油需求,所以,下调油价概率较大。

  “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原油变化率,在4月11日开始,今年内首次跌入负值,即由正转负,之后延续跌势,”据卓创资讯数据监测模型显示,如果近期国际油价保持震荡走势,使三地原油均价保持在每桶119.25美元以下,那样三地变化率最快将在5月10日跌破4%,届时,国内油价的下调窗口将会开启。

  为了对照,记者又参考了另外一家专业网站息旺能源的统计:以上次上调油价前的3月19日为基准期,截至4月19日,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也显示到了“-1.65%”。

  卓创资讯分析师表示,“若三地变化率跌破-4%后,发改委立刻落实下调价格,预计幅度会在200-300元/吨左右。”记者了解到,这个降价幅度将相当于每升油下调2毛左右。

  不过,虽然各机构预测的降价窗口相差不大,但如果国际油价出现大幅波动等情况下,还是不排除变化。

  上海油价降回7字头,南京呢?

  不太“给力”,最多只有1毛5分让利

  近日,上海媒体报道,沪上加油站的降价促销从星星点点,到眼下已经遍地开花,规模和幅度都远超以往。在不少加油站,油价从“8时代”重新回到了“7时代”,最低的比调价前的最高限价还要低两分,民营加油站是价格主力。业内人士分析,高油价导致的需求疲软,是引发价格战的直接原因。

  但南京市场的加油站,记者昨天探访发现,只有中石油和少量小加油站有优惠。比如中石油积善加油站,93号汽油每升在最高零售价8.25元的基础上,下调0.15元,只要8.1元。其他自助加油、夜间“错时”加油,有一些站点活动持续。不过,钟阜路、大方巷加油站原来93号汽油优惠1毛,现在也恢复到最高限价了。此外,下关的江边加油站,93号每升也让利1毛3分,只有8.12元。

  “太不给力了,上海也是用的国四油,为什么上海的汽油出现跌回7字头了,南京加油站还都是8字头呢?”针对车主这一疑问,业内人士分析,上海此番价格战中民营站是主力,而目前南京的民营站点经过前几年“洗牌”后并不多了。

  “油价高了以后,这个月确实加油的车比原来感觉要减少”,一家小加油站人士说。不过,目前中石化南京加油站的促销很少,中石油虽然部分站有促销,但站点相对少,有几个站还回到原价了,“盯”着大加油站的民营加油站掀起“价格战”的积极性也就不高。

  开车出门想省油,有哪些窍门

  不要等油用完再加,车上尽量少放重物

  1、早晚加油。汽油是以体积而不是以重量计费,受热胀冷缩影响,气温高时汽油就会膨胀,花同样的钱加到的油“分量”会变少,而早晚气温低,在这个时段加油更经济实惠。

  2、不要用完才加油。每次加油时要保证油表显示还有一格油,不要等红灯亮了再加油。因为油泵位于油箱内,油泵连续工作时温度较高,浸在燃油中可以有效降温。而油灯亮时说明油面已低于油泵,如果每次都等灯亮再去加油会缩短油泵的使用寿命,存油太少或燃油耗尽还有可能烧毁油泵。

  3、车上少放置非必需品。汽车如果装太多油,就会加重负荷,一般加油到2/3箱处就足够了,可以减轻负重,如果你因要跑长途而想加满油时,那就减少车上一些非必需品,如整箱的矿泉水换成几瓶,也可以减少负重。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管理学博士成志明曾到过日本、新加坡,当地车主也是日常能利用公共交通的,就尽量利用公共交通。成志明建议,开私车在今天也并非身份的象征了,在经历了观念的转变后,开车的目的应该是轻松、便捷,如果因拥挤、油价等成本高,而让自驾成为负担,就没有“自驾”的乐趣了。

  油价飙涨开车族郁闷

  看看两位南京市民吧

  市民韩先生

  现在养车一年3万 十年前只要1万元

  家住南京龙江、从事房产业的韩先生从2002年开始开一辆菲亚特车,昨天记者帮他算了一笔账。当时一年养车费用上万元,“那时油费是2元多一升,车子也很少,开到新街口上班路还算通畅。”新街口单位附近停车位也比较多,有的还不收费。那时他加满一次油,只要100多元,一个月就三四百元油费。养路费是一年一千多元。偶尔跑跑长途,再加保养,一年万元用来养车就足够了。

  2009年,韩先生升职后有了公司配备的车,不过家人依然开那辆菲亚特。随着“费改税”,虽然养路费取消了,但油价逐渐升到目前的8.25元,现在车子加满一次油要400元,一个月光油费就要1000多元,新街口停车费也涨了,现在一个月停车费就要六百元。此外,偶尔全家开车去吃饭、看电影什么的,停车费也贵了,干道规定严、更不敢随便停,临时停车也会找个正规停车场。他和家人经常去五台山附近锻炼身体和逛书店,基本上每天都开,“停一次,原来5元钱,最近变成一次要10元了,”一个月下来就300元。还有洗车费用也涨了,“原来一次5元,后来涨到10元、15元,现在不办卡的话要20元。”再加上车子开得久了,时不时要保养,一次就要大几百。加起来,一个月至少要2000元。一年下来,他感觉要3万元才够养车的,费用的增加虽然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其中他感觉最主要的还是油价的上涨。

  市民徐女士

  豪华越野加100元油 缺油的红灯还是亮着

  家住南京凤凰西街的徐女士,去年买了辆SUV城市越野车,但是这辆几十万元的豪车,买回来大部分时间是停在车库里。一方面是油价达到8字头了,她觉得一个人上班开个大车子,从成本来说不划算,另一方面是现在城西干道改造,她家门口的路也经常比较堵。

  “油价的影响,我先告诉你一件搞笑的事吧,”徐女士觉得又好笑又有点悲摧,“我一般是油少到了提醒红灯亮,才会去加油,刚买回车来时加个100元,也就多了至少一格油了,灯不亮了。可昨天,我出去办事回来路上看灯亮了,就去加油,身上现金没带,就加了100元钱,结果怎么着?灯还亮着!”100元的油简直就像没加,打了个“水漂”,没感觉了。她也庆幸当初没有买那种只能加97号油的豪车。

  现在徐女士每天上下班坐地铁,她先生是每天坐班车,只有遇上加班下班晚才开,或假日出去玩、接送小孩上辅导班会开车。这惹得熟悉的小区保安都调侃她:你家的车,怎么一年有大半年停在车库里?

热词:

  • 卓创
  • 国内成品油
  • 国内油价
  • 升油
  • 价格战
  • 震荡走势
  • 高油价
  • 自驾
  • 洗牌
  • 8时代
  •